2012年3月17日 星期六

政制諮詢公眾場舉行 社團熱烈參與撐政府方案 (17/03/2012)


【本報訊】政制發展第二輪首場公眾諮詢會舉行,多個社團都動員參與,多位有社團背景人士都發言支持政府建議方案,是非假諮詢、假民意而來,並大力為間選護航,強調增加間選是主流意見。

特首轉做台下觀眾

諮詢會續在文化中心舉行,但由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等官員主持,行政長官崔世安今次則選擇不在台上直接面向公眾,而是在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和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等官員陪同下,改坐在首排觀眾席,透過大屏幕去觀看市民發表意見。

原有四百三十三名及五十一名市民報名出席及發言是次諮詢會,最終當局公布有四百五十名報名人士出席,其中二十四已報名者發到言,一人缺席。上次公眾場內出現不滿的抗議行為,今回明顯加強保安,單單是市民發言位置後面的一排十二個觀眾座位,全是由G4坐著。

傳統社團組織踴躍發言

獲得排頭位發言的街總副理事長謝美玲,支持「二加二」的建議,指本澳是很自由、民主的社會,有結社自由,而社團在各領域扮演重要角色,故間選是符合澳情,而現時社會穩定、市民安居樂業,已證明是這是政制發展的正確道路,「我係絕對反對今次藉著政制發展,高呼普選、假借民主、踐踏我們民意、罔顧我們民生發展的人去做這些事。」

第二位發言的則是工聯青委副主任李芷洋,亦是支持「二加二」,稱直選一人一票容易忽略弱勢社群聲音,而間選則可彌補其缺憾,故有保留及增加的必要,「立會包括直選及間選議員,能兼顧各界民意的選舉方式,先係我們想要真真正正的民主」。她希望勞工界增多一席間選,「為打工仔發聲」,又期望每位議員都實實在在為市民辦事,非用嘩眾取寵手段去爭取選票。

婦聯副理事莫懷穎是第三位發言,希望有更多女性聲音進入議會,而現時直、間選和委任議員中,只有間選沒女性,建議優化間選制度,尤法人選民投票權,應在政府建議增加至二十二人上,再適當增加,給更多機會予女性參政議政,達至均衡參與。

討論普選給學生做壞榜樣

澳門中華教育會副秘書長岑耀昌謂,高興老師們的上輪意見被重視和接納,並在今回諮詢文本表現出來,不認同有人指政府上次諮詢是「制造民意、灌水」,實感到不滿和不能接受。他認為,普選、公投等討論意見,是離開基本法框架和人大常委決議,擔心「給學生做了一個壞榜樣」,公開呼籲「切勿讓民主不成反變民粹」。

有質疑與會者非自願參與

早前因未能發言而抗議過的鄺啟能、張榮發和林明,今次就獲得發言。其中鄺啟能批評,有議員兼任行政成員,應立法禁止,並建議直選和委任議員各加六名,取消間選。林明亦指,間選不向市民負責,一如現時官員一樣,把位置佔著,故支持取消間選,他又質疑與會者有多少是「自願參與」。

在一眾發言者中,除了上述三人外,就只有自稱沒參與任何社團組織的吳進發,表明不支持立法會直間選等額增加。他不滿政府以有許多瑕疵的首輪諮詢中得到許多瑕疵的聲音下,形成「所謂的主流意見」,並質疑今次諮詢只有個半月,只有新城規劃諮詢的一半,當局是否真的是要聆聽社會各基層的意見。

用溫總話:民主之勢不可阻

吳進發認為,有關建議方案對向民主發展沒任何改變,並要求當局今次諮詢亦應討論未來如何朝特首普選方向發展,而非只停留加一百名選委的「簡單建議」。他在發言最後更用溫總於早前兩會發言,來期許官員能拿出魄力,令政制發展真正向前邁進,「這種民主趨勢的力量,係任何力量都不可以阻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