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日 星期四

吳國昌:小圈子選特首無助清痼疾 (01/03/2012)


【特訊】立法議員吳國昌對人大常委會澳門政改決定有回應,吳指:全國人大常委會於二月二十九日通過澳門立法會及行政長官產生辦法問題的決定,立法會議員吳國昌對於二零一四年行政長官仍不容澳門居民一人一票參與選舉,僅由選舉委員會產生,深感遺憾,但仍促請特區政府推行政改方案全民諮詢,讓特區永久性居民共同參與投票選擇。

吳國昌指出,現在人大常委的決定,規定二零一四年行政長官仍僅由選舉委員會產生,顯然是由於行政長官提交報告中聲稱的「大多數意見」實存偏見,而偏見造成了今次窒礙政制發展的結果。過去澳門特區由於未能公平落實澳門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的選舉權利,造成小圈子選特首,官商勾結親疏有別利益輸送的痼疾。單純把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的人數增加,例如由三百人增至五百或六百人,那依然是小圈子選舉,只是逼使行政長官候選人照顧更多人的利益輸送,無助於清除小圈子選特首,官商勾結親疏有別利益輸送的痼疾。

不過,在立法會選舉改革方面,尚應有實質改進的空間。在符合「由直選、間選及委任議員組成」的規定範圍內,特區政府應當把特首報告所列出的立法會選舉改革的不同方案:(甲)立法會直選、間選均增加議席,(乙)只增加立法會直選議席,以0及(丙)增加立法會直選議席並相應減少立法會非直選議席,以不低於讓全民參與為熊貓命名的規格在澳門特別行政區正式諮詢,讓特區永久性居民共同參與投票,選定主流方案,以便及早進行修法。

吳國昌認為,澳門特別行政區有需要就二零一三年立法會選舉及二零一四年行政長官選舉後進一步的循序漸進政制改革凝聚共識,制定時間表與路線圖,包括爭取二零一九普選特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