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2日 星期四

中聯辦傳達兩會精神 (22/03/2012)


【本報訊】中聯辦昨召開全國兩會精神傳達會,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政府有關官員等出席。行政長官崔世安稱,會學中央高度關注民生,續把改善民生放在施政重中之重;中聯辦主任白志健則指,中央「穩中求進」的基調亦適用於澳,籲揚長避短,鞏固發展繁榮穩定的良好局面。

崔世安有四點體會

崔世安會上分享個人的四點體會,包括「關注社會民生改善,推動經濟平穩發展」、「積極參與政制發展,推進特區穩步發展」、「加快深化區域合作,促進經濟適度多元」,以及「加強學習實踐鍛煉,培養愛國愛澳人才」。

崔世安說,今年外部經濟環境複雜,必給澳經濟發展帶來影響,加上去年增長基數屬較高水平,今年應當秉持謹慎樂觀的態度,他們會努力促使經濟繼續增長,並指要居安思危,密切關注國際經濟和金融形勢變化,積極作出應對。

國家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堅持把保障改善民生作為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崔世安認為,中央在應對外部經濟環境複雜多變時,努力保持經濟平穩和健康發展,亦高度關注、重視、保障和改善民生,非常值得特區認真學習,故政府將續把改善民生放在施政重中之重。

雖通脹稍稍放緩,崔仍稱會高度關注,續加大力度減低通脹對市民所造成的生活壓力,著重援助弱勢群體,積極拓展輸澳物資渠道,實施惠及廣大市民的一系列社福舉措。政府也正積極準備,隨時可推一系列綜合應對措施,助市民抗通脹。

白志健稱澳人心齊

白志健則發表三點意見,一是澳門應準確把握形勢,鞏固發展澳門繁榮穩定的良好局面;二是人大政協們認真履職盡責,為國家發展和澳門一國兩制事業發揮積極作用;三是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領導對澳門的四點意見、人大的四點希望和政協的三點要求的指示精神。

當中白提出,中央確定今年國家社經發展「穩中求進」的工作基調,對澳很有借鑒意義,澳也同樣需要。「穩」是要把回歸以來一國兩制實踐的成果鞏固好,把繁榮穩定的大局保持好,「進」則是要根環境和形勢變化,積極謀求新的發展,把一國兩制實踐不斷向前進。

他說,當前本澳發展有中央多項政策支持、財政狀況良好等不少有利條件,更有「澳門人心齊」,而「人心齊,泰山移」,「我們要堅定信心,同舟共濟,把握機遇,結合澳門實際,發揮一國兩制優勢,善用各方面有利條件,揚長避短,就一定能鞏固和發展澳門繁榮穩定的良好局面。」

此外,人大代表團團長劉焯華和政協常委楊俊文亦先後在會上發表了講話,傳達兩會精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