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7日 星期六

稽查撞人片段曝光 民署只怪商戶漠視法紀不理人員知法犯法 (17/03/2012)


【本報訊】日前,民署人員巡查義字五街期間,身體突傾前撞向商戶的短片在網上曝光。該商戶的女兒認為,那名執法人員的行為可恥,又指民署之前言論令公眾覺得是市民撞傷人員,令受冤屈的父親多晚不能入睡。民政總署昨日的回應仍然稱,那名人員是「意外」受傷,事件純屬「誤會」。但是,該署管委會副主席李偉農在週三晚上聽到事件的描述後稱,那屬於傷人,民署不會護短。


女兒指老父受屈兩晚無眠

民政總署人員日前在義字街一帶執法引起商戶的抗議又有新發展。昨早,一段短片在互聯網流傳,片中的民署稽查人員身體突傾前撞向盧九街的商戶。涉事商戶的女兒陳小姐稱:「是可恥的,身為執法人員居然做這種動作。」她表示,父親過去兩晚都無法入睡,因為從多間傳媒得到的訊息,是民署指那名稽查人員是市民所傷。「對我父親非常不公平,他六十多歲,居然受到這冤屈。」

「只想取回公道。」陳小姐的丈夫稱:「(民政總署) 誤導了市民,令市民以為我們有使用暴力,去襲擊執法人員。」,回顧民署在事發當晚發出新聞資料:「民政總署人稽查人員今天 (三月十四日) 下午於義字街等五街進行巡查執法期間,遇到有組織的聚眾滋擾,造成混亂,過程中一名民署稽查人員意外受傷。民署對於個別人士漠視法紀、踐踏公權力之行為予以譴責……。」

李偉農曾認為屬傷人不護短

另外,從那片段中可以見到,有民署人員拍攝「官撞民」的過程。事實上,民署在事發當晚的記者會也播放了多條短片和多幅相片,展示稽查人員如何受到滋擾,但是,唯獨沒有那名稽查人員受傷的片段。另外,民署管委會副主席李偉農也在當晚對記者稱:「如果你看見的話,你應該要檢舉,因為這個指控非常嚴重,因為這屬於傷人,我想民政總署亦都不護短,亦不應該有任何偏袒。」

民署回覆屬誤會已和解

據澳門電視台報道,民政總署昨日回覆該台的查詢時表示,當日稽查人員到義字街巡查,遇到個別商戶滋擾及圍堵,期間有一名稽查人員意外受傷,民署並沒有就事件對任何人作出指責,從沒表示是商戶襲擊所導致,雙方均同意事件純屬誤會,並已即時在警局和解。民署強調會繼續嚴格執法,期望有關人士以理性合法的手段表達訴求。

民署再到五街執罰遇抗議

昨午,民政總署稽查人員再到義字街一帶,向佔用公地的商戶發出告票,同行的警員人數由數人增到十數人,其間再次遇到商戶抗議和爭論。擾攘一個多小時後,數十名商戶前往位於幸運閣的民署辦事處,要求與負責人會面。他們到達時約下午五時,辦事處人員表示負責人全已離開,有商戶質疑「為何會提早收工?」約一小時後,辦事處人員又聲稱負責人在另一處進行會議。

商戶指民署報復式檢控

「我們每次見完記者後,他們翌日就進行『大笨象』式的報復,這是報復行動,不是理智行動。」父親是商戶、居往在義字五街的居民鄺先生認為,在官民磋商期間,民署的檢控是挑釁式、威脅式,每次巡查都十多人,甚至派出警員,把商舖團團圍著,使商戶覺得受到很大的心理威脅。他認為,民署聲稱以公眾利益為前提,但卻要犧牲商戶的利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