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 星期四

當局為公務員大廈安裝監測儀 (15/03/2012)


【特訊】為了監測台山公務員大廈有沒有沉降或傾側跡象,土地工務運輸局委託了澳門大學工程研究及檢測中心於昨日到該大廈安裝了監測儀器,可望兩周內錄得首次的監測數據,政府在獲得初步的監測數據後將向住戶披露有關訊息,協助小業主記錄現狀,為日後發生情況時,協助舉証及追查原因。此外,基於該大廈因近日出現石屎剝落,局方人員於今日亦一併在現場了解,初步認為是因日久失修而導致石屎碌落。然而,基於公眾安全,局方昨日接報後已即時清理該大廈多處有機會剝落的石屎,以保障居民及途人安全,此外,亦會要求該大廈小主業及時對樓宇進行必要維修。

兩周後有初步監測數據 

因應台山中街公務員大廈居民憂慮鄰近「台山中街公共房屋」地盤在施工過程中,影響大廈的樓宇結構並危及安全的問題,土地工務運輸局邀請了澳門大學工程研究及檢測中心於今天在該大廈共廿四個點安裝了監察儀器進行為期半年的監察,以便較全面地監察該樓宇的狀況有沒有變化。該檢測中心將每兩周收集一次數據,並對之進行初步評估和分析後再送交局方。待局方收到有關初步報告後會主動向居民發放有關施工監察數據,以釋其疑慮。

盡管該樓宇目前的結構並沒有問題,但政府會密切留意該樓宇的狀況並會作較長時間的監測,期望透過科學方法收集更多的數據,以便更全面地評估的樓宇狀況,協助小業主記錄現狀,為日後發生情況時,協助舉証及追查原因。

除公務員大廈外,局方亦要求澳門大學工程研究及檢測中心在稍後對鄰近的舊平民大廈及警察宿舍陸續安裝監測儀,以便收集有關大廈的狀況有沒有變化,務求減少居住在「台山中街公共房屋」地盤周邊大廈之居民的擔憂。

大廈失修單位普遍僭建 

另一方面,基於台山公務員大廈於近日發生石屎剝落,土地工務運輸局驗樓委員會今日亦一併對該大廈作現場了解。該大廈建於1965年,樓高5層共90個住宅單位,屬於私人樓宇,其外觀設計及層數與對面的舊平民大廈基本一樣。據現場所見,公務員大廈處於日久失修狀態,且大部分單位存在不同程度的僭建物,包括在外牆擴充單位面積;設置花籠、簷篷;在公共走廊安裝欄柵及鐵閘等,更有個別地面層住宅單位改建成地舖。

鑑於上述原因,且長期欠缺保養及維修,因此,近日該大廈發生石屎剝落情況,不排除與日久失修及連日來的天雨影響有關。然而,基於公眾安全,局方昨日已協助住戶清理該大廈多處有機會剝落的石屎,以保障居民及途人安全。同時,亦將因應監測數據及評估報告結果而要求小業主對大廈展開相應的維修。局方呼籲,按現行法例規定,為確保樓宇保持良好狀況,樓宇業主有維修及保養樓宇責任,小業主應至少每五年聘請合資格專業人士檢查和維修所擁有的物業,倘若因樓宇日久失修而令他人性命及財產受損,業主須承擔法律引致的刑責和金錢損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