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6日 星期一

政改論壇 市民質疑主流意見 (26/03/2012)


【本報訊】澳門論壇昨論政制發展諮詢,與會者紛就加直、間選,優化間選等議題提出意見。

會上有自稱愛國愛澳的市民,支持直選應要過半數,並謂政改第一步曲沒提出要有「主流意見」,只探討啟動政改與否,政府卻以「不知道是些什麼人」表達的意見,造出「主流意見」帶入第二、三步曲,做法完全錯誤。

他又指,基本法已「鋪了條軌給你們行」,就是只加直選,且當年姬鵬飛亦明確了相關解釋,「現在行錯了條路,係違反了基本法,違反了中央真正的目的!所以我認為這個諮詢,以前所謂的諮詢都係錯誤!」要求收回現時諮詢文件,重新再諮詢。

市民吵鬧被逐出場

另有市民表示:「我好開心見到政府政治改革,但係見不到真正的政治改革係邊度!」認為「代表的只係一部份人」的間選和委任應慢慢淘汰,若兩者都減兩席撥予直選會較切實,並質疑增間選是因「多了人擺不落」。

亦有社團代表冀優化間選,讓青年團體或新興團體可以有更多政治參與等。也有人不滿未獲發言安排而大吵大鬧,更與其他與會者口角,終在大會要求下,被在場警員逐出會場。

學者:增間選非長遠之計

嘉賓澳大行政學系助理教授余永逸則說,諮詢焦點不應在辦多少場諮詢會,因澳門特色是市民不太留意本地消息,難期望有很大力度的參與,「我們無論搞幾多場諮詢,都可能都係得那些人參與」,結果反而更令人頭痛。

余永逸感失望,因今次諮詢犯了政策的通病,就是太過狹窄,沒長遠規劃,是「沒了靈魂的諮詢」,「我們永遠都沉醉於加議席,但為何要加?我們靈魂去左邊?」,「是否這樣加法係回應到我們整體發展需要,我看不到!」

余認為,在現有機制上加一、兩席意義不太,故二加二方案並非理想,只是某程度緩和一點中產專業人士對政制的挑戰,「如果當我們的政治參與需求越來越大,我們是否不斷增加議席去解決個問題?這不會解決得到。」

朱局:我們沒硬銷

對於強打二加二方案,出席的公職局局長朱偉幹強調,諮詢文件絕非政府「無中生有」,是獲廣大市民踴躍發表意見,按本澳歷史發展和特殊情況等編成,「我相信這(文件中)建議符合澳門市民大部份意見,所以不能夠講係一個硬銷。」

朱偉幹覺得,民間對政制諮詢極關心,也極踴躍去討論,政府至今已收到約四十個來自不同社團或學校的邀請作講解,「證明這其實亦有好廣泛、深入去作一個宣傳,令澳門市民紛紛能好自願地,去提出自己今次對政制的意見。」

至於有關一三、一四年以後的政制發展,朱說,中央現未授權特區去處理,但若市民有關於未來政改的意見,他們也好樂意聽取。被問到長遠藍圖亦要中央准許,那澳門就很被動?他稱,有關設計有利於較穩定的政制,「因為我們無論經濟民生發展,都係需要一個非常穩定的政治制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