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4日 星期六

軍營附近設施將搬離 (24/03/2012)


【本報訊】政府將氹仔望德聖母灣一幅土地撥給駐澳部隊後,現在該地段的設施將要取消及搬遷。其中,交通安全資訊中心 (有禮加油站) 將遷到龍環葡韻對開的非法填湖用地,那裡現有不少候鳥棲息。當局沒有正面回應曾否諮詢環保團體,但表示內部評估已認為可行。

政府日前公布,將位於氹仔望德聖母灣的、現有多項康體設施的一萬八千多平方米用地,撥給解放軍駐澳部隊擴建之用,相關康體設施將會取消或遷移到其他地方。其中,交通安全資訊中心 (有禮加油站) 將遷到龍環葡韻對開的非法填湖用地,現時有不少候鳥在那裡棲息。

當局選址前有否諮詢環境保育團體?民政總署管理委員會委員麥儉明沒有正面回應,但他表示,民署園林綠化部的內部評估認為是可行的。初步規劃在那地段興建一層高建築物,也設有模擬駕駛區,佔用面積約四千五百多平方米。麥儉明表示,相關設施周邊設有寬闊的綠化分隔帶,預計年底完工。

交通安全資訊中心遷至 龍環葡韻非法填湖地

政府在去年三月二十九日收回那片非法填湖用地,當天的官方新聞稿表示,「初步計劃將該地塊交由相關政府部門作為綠化之用,以盡量配合湖邊一帶的自然生態環境。」但是,在兩個多月後,有傳言指工務運輸範疇的官員要求將那土地用於停泊公共及旅遊巴士,在社會引起不滿。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被追問時更說,那地段用作巴士停泊場也是服務市民。事隔九個月後,那裡的使用權終於落在運輸工務司司長轄下的交通事務局。

球場攀爬牆搬西灣橋出口

在撥給駐澳部隊的地段還設有攀爬牆、七人足球場、籃球場,攀爬牆將遷往海洋大馬路靠近東亞運圓形地之廣場地段 (西灣大橋氹仔出口旁),預計最快在十月完成施工;七人足球場和籃球場則要取消,政府表示,黑沙公園旁將增設沙地足球場,預計在六月底完工,而現正進入施工尾段的氹仔中央公園也會有一個籃球場和一個小型足球場。

此外,政府又將一些早已規劃或動工的施設混入今次的「氹仔聖母灣周邊設施規劃」,包括氹仔中央公園的公共停車場、圖書館、環園跑步徑、健身設施區、寵物活動區、兒童遊戲區等,還有黑沙公園旁的滑輪曲棍球場,現時已將近完工。

政府昨日的新聞稿聲稱:「特區政府期望,透過對望德聖母灣一帶的重新規劃,既滿足駐軍有效履行防務的需要,也可滿足市民對公共康體設施的需求,且對周邊環境作出改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