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1日 星期三

調查﹕六成五人 不知政制發展諮詢 (21/03/2012)


【本報訊】新視角學會於本月十四及十五日進行了「政制發展方案諮詢文本調查」,在八百九十一有份有效問卷中,只有百分之三十三點九表示知道目前政府就政制發展中兩個選舉辦法的修改進行公眾諮詢,但有百分之六十五點六受訪者表示不知道有此諮詢。新視角學會建議,政府要加強宣傳,社團亦可加強宣傳,相信有助市民對政改方案的認知程度。新視角學會又認為,政府推出兩個諮詢方案予公眾諮詢,沒有令市民有預設立場,反而可以更易凝聚社會共識。

受訪的八百九十一有份有效問卷中,只有百分之三十三點九表示知道目前政府就政制發展中兩個選舉辦法的修改進行公眾諮詢,但有百分之六十五點六受訪者表示不知道有此諮詢。

三成八人支持二加二方案

對於政府在諮詢文本中提出的有關二零一三年立法會選舉的修改方案,百分之三十八點八受訪者支持等額增加直選及間選各兩席議席,委任維持不變的方案;有百分之十五點九受訪者支持等額增加直選及間選各一席議席,委任維持不變;而選擇「其他」方案的受訪者有百分之二十七點六;不知道和拒答的各佔百分之十六點一和一點六。

沒有支持方案一和方案二的受訪者中,對直選議席的修改意見是:百分之二十點七表示不知道:百分之五點九表示不用改,百分之十三點七表示要改席位數;百分之三點四選擇其他。在要求改席位和其他選項的受訪者中,約百分之三點六表示增加三席議席;約百分之二表示改為全部直選;約百分之一點七表示增加四席議席;約百分之一點四表示增加兩席;而表示要增加五至七席等議席或減少議席的受訪者都不到百分之一 ,共約百分之八點二。

在沒有支持方案一和方案二的受訪者中對於間選議席的修改意見,有百分之二十點六表示不知道:百分之十點三表示不用改:表示改席位數的亦有百分之十點一。 在要求改席位和其他的受訪者中,約百分之三點二表示改為全部直選;百分之一點八表示加兩席;有不到百分之一表示減少兩席。 至於委任議席的修改意見,同樣的受訪者中,表示不知道的佔百分之二十一,表示不用改的佔百分之十一點八:表示改席位數的佔百分之八點四。

逾四成人支持選委人數增至四百

對於有關諮詢文本中二零一四年行政長官選舉辦法的修改意見,所有受訪者中,有百分之四十三點七支持將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人數從目前的三百人增至四百人,有百分之三十九點四選擇"其他"選項;而表示不知道的受訪者則有百分之十六點三 。

沒有支持選委會人数增加到四百人的受訪者中,有百分之二十二點二受訪者表示 希望全面直選:表示不知道的佔百分之二十一點七,選委會人數從二百五十至一千二百的各種數字的百分之九點六。有百分之二十二點五受訪者表示將會就有關諮詢文本發表意見;百分之六十六點九不會發表意見;百分之十受訪者表示不知道或是沒有想過。對於香港政制發展的推進模式是否適合澳門這一問題,有百分之六十一點二受訪者認為不適合:只有百分之二十六受訪者認為適合。

由於有近三分二受訪者表示不知道兩個政制,新視角學會建議,政府及社團可以加強有關宣傳,相信有助增加市民對未來政制發展的認識,以及提升市民的參與度。

政府就立法會選舉推出兩個方案諮詢,會否影響了受訪者對立法會未來產生方法有預設立場而影響諮詢及問卷調查結果? 新視角學會認為,由於兩個諮詢方案都是前一輪諮詢中所匯集的成果,若沒有諮詢方案可能會社會更難形成主流意見和共識,所以政策推出兩個立法會的諮詢方案,可有助諮詢以及得到社會共識。在受訪者中,也有意見提出希望增加直選議席,反映市民有自己意見,沒有受諮詢文本影響而預設了立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