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0日 星期六

政制諮詢今展開 政府強打直間選議席等額增加方案 (10/03/2012)


【本報訊】政府今起展開新一輪政制發展諮詢,對兩項選舉來屆產生辦法提出多項「可考慮方向」,包括建議立法會直間選議席建議等額增加一至兩席等。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強調,諮詢仍是開放,當局並無既定立場,但需尊重這些由首輪諮詢所得的主流意見。

陳麗敏昨率領多位官員,在政府總部公布《政制發展諮詢文件》,交代第二輪、亦是最後一輪的諮詢安排。

諮詢文件建議,一三年立法會等額增加兩名或一名直選和間選議員,間選分配建議增加專業界一人、社會服務和教育界各一人,還建議立會間選候選名單提名門檻由百分之二十五降低至二十,擴大間選法人選民投票人數一倍至廿二人。另有一項沒有建議,諮詢間選是否應任何情況都需要投票不能自動當選。

建議選委加一百人

一四年行政長官選舉方面,建議選委會委員由三百人加至四百人,名額平均分配四個界別,或第二和第三界別加三十五人、第一界別和第四別則分別增二十和十人,特首提名門檻亦由五十人升至六十六人。

政府明確指出,為進一步凝聚共識,在諮詢文件中列出修改兩個產生辦法和本地區選舉法相關規定可考慮的方向,供社會各界和廣大市民討論,並唯一明確認為立法會直間選等額增加兩人、特首選委增加一百人的主流方案,是符合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解釋和決定。

尊重首輪諮詢主流意見

為何政府只建議立會直和間選等額增加一或二人兩個同類方案,而不作其他選擇。陳麗敏指,這是根據首輪政制諮詢「絕大多數意見」而來的,不可以不尊重,「這也是澳門市民的意見,是他們的主流方案」,並鄭重澄清政府沒既定立場,「如果有立場我地就唔需要聽意見」、「如果唔係我地都唔需要展開諮詢」。

法改局局長朱琳琳補充,上回收到近二千七百份意見中,直間選各增加兩席和一席的約佔超過六成,而加直選減間選議席的兩成多,還有一些如「加八減八」

等意見則較難分類,故沒有列在建議表上給公眾,「我們希望在符合基本法框架及人大解釋和決定前提下,社會可以針對第一輪主流意見去進行一個討論。」

加直減間意見不被建議

有記者質疑以一個不全面的諮詢結果去定出建議,又不將各方案公平攤出來諮詢,對被諮詢市民來說是否不公平?陳麗敏答道,這是絕對公平和開放,人人都可參與表達意見,並非封閉於這兩方案,市民可「隨時和好充分」自由提其他建議。

為市民詬病的間選議席建議增加,公職局局長朱偉幹則解釋,增加間選符合現時社會發展,特別是符合均衡參與的原則,而這也是上回諮詢中提出的訢求,因為近年社會專業人士不斷增加,對社會推動作用日益突出,若能有代表進入立會,更加有條件去反映他們的意見出來,令社會發展更和諧。

普選特首未有期

早前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喬曉陽來澳講話中為未來普選特首開綠燈,政府何時會啟動工作?對此陳麗敏回應指,今次政府諮詢和修法只是專注於一四年的特首選舉和一三年立會選舉,並無被中央授權允許針對一四、一三年之後的,甚至是基本法其他內容的修改,故這非其要做之事,重申「我們是沒有絕對自主權去做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