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日 星期五

區錦新獲發言 數特區亂象促政制改進 (02/03/2012)


【本報訊】在昨日兩小時的澳門社會各界人士座談會中,六名澳人有機會發言。直選立法會議員區錦新向喬曉陽表示,澳門十二年的實踐,讓人們看到在政制不民主下出現的種種官商勾結,利益輸送,貪腐嚴重之問題。而立法會亦因民選成份不足而未能有力反映民意和對政府發揮監督作用,令市民大眾普遍不滿。這都顯示澳門的政制有待改進。

他表示,以前有人說,一國兩制是一個籠。「澳門人跑進這個籠,空間還不少,所以活得不錯。只是,當台灣的民主實踐愈來愈成熟,澳門與之距離就愈遠。當澳門和香港進了這個籠之後,要爭取多一點民主都困難重重,更遑論普選自己特區的領導人和議會。而台灣已可選出自己的地區領導人及執政黨,而議會亦已實現全面普選。前車可鑑,台灣又怎會願意接受一國兩制,走進這個鳥籠呢?」

區錦新認為,經濟繁榮,社會和諧展示一國兩制的成功,以助國家的和平統一大業。可是,偏偏就是一些終日把愛國愛澳掛在口邊的人,為保特權利益和免費政治午餐,而妨礙澳門的民主進步,實際上抹黑一國兩制,破壞中國的統一大業。作為中央政府,對此是需要保持清醒,勿讓讒言所迷。

中華教育會會長李沛霖認為,往後的政制發展諮詢要顧全大局、合理建言,要廣泛宣傳、推動參與,也要圍繞中心、理性討論。「討論的焦點是二O一三、二O一四年的兩個產生辦法,不應超越這個範去發表意見,而且必須以理性和務實的態度去進行討論。」中總理事長高開賢也認同,往後的諮詢應認真思考,以理性和務實的態度,表達意見。

青年聯合會會長馬志毅認為,政制發展要堅持:維護中央決定權、循序漸進從實際出發、廣泛並均衡參與、全面推動青年認及參與政制發展。街總理事長吳小麗和工聯理事長鄭仲錫建議,增加行政長官選委會委員名額、按相同比例增加立法會直選和間選議席、修改完善立法會間選制度,如取消自動當選機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