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6日 星期五

胸有大局 穩中求進 (16/03/2012)


目前,特區政府有關澳門政制發展的新一輪諮詢工作已經展開,澳門社會各界就政制發展,尤其是「兩個產生辦法」的修改積極建言,氣氛熱烈。但是,如何才能在主流意見的基礎上,選擇一個最適合現時澳門需求的方案?筆者認為,只有明確政制發展的根本目的,堅持「胸有大局,穩中奮進」的基本原則,更有利找到實際可行、符合澳門根本利益的方案。

澳門政制發展的大局和目的是甚麼?可以歸結為兩條:一是維護國家的主權;二是保持澳門長期繁榮穩定與發展。維護好國家主權,才能保證澳門作為特別行政區的地位,才能保持澳門的穩定與發展,澳門繁榮穩定又有助國家主權的維護。因此,政制發展的具體方案,應符合上述大局和目的。

筆者認為,全國人大常委會二月廿九日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澳門特別行政區2013年立法會產生辦法和2014年行政長官產生辦法有關問題的決定》,亦是從這個大局和目的出發。在落實「決定」的過程中,需要澳門社會進一步凝聚「穩中求進」的共識。

「穩」是政制發展的前提和基礎,具體表現是「兩個不變」,即行政長官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選舉委員會選舉產生的規定維持不變;立法會由直選議員、間選議員、委任議員三部分組成的規定維持不變。基本法是實現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的憲制基礎,不能輕言修改。「兩個不變」有助維護基本法的穩定。

與民眾的安居樂業和社會的繁榮穩定相比,民主從來都是社會治理的手段,而非目的。一個社會若不合時宜地採取民主冒進或激進做法,可能會導致社情民意的泛政治化,衍生數不清的爭拗甚至族群分裂,政府施政動輒得咎,難以集中精力科學有效決策,社會嚴重內耗,缺乏改善經濟和民生的和諧環境。

「進」是政制發展的趨勢與方向,是適應社會發展、順應時代潮流的需要。既需要勇氣與胸懷,也需要智慧與方法,它的具體表現是「適當修改」。

筆者認為,首先可適當增加行政長官選委會委員的名額和立法會議席。近年澳門經濟快速發展、人口和選民人數增加,居民參政意識提高,利益訴求多元。為適應上述變化,可進一步增強選舉委員會的廣泛代表性和立法會的民意基礎。

其次,可以等額方式適當增加立法會直接選舉和間接選舉議席。適當增加直選議席,能夠有效回應居民日漸增高的民主訴求,有利社會的持久和諧。間接選舉與澳門社會的社團政治特點有著密切關係,相應增加間選席位,有助社團繼續發揮政府與民眾間的紐帶作用。

再次,委任議員的名額不變。考慮到澳門社會實際和政治生態,委任議席對吸納全社會最大程度的均衡參與,滿足立法會對議政人才的需要,十分必要,其人數可保持不變。

如何才能從眾議中進一步凝結共識?既考驗特區政府的智慧,也在檢驗居民的責任感。    
                                     
俞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