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7日 星期二

第二場政制發展公眾諮詢會講者有警語 政改最大阻力來自既得利益集團 (27/03/2012)


【本報訊】政府昨晚舉行第二場政制發展公民諮詢會,有市民認為,政改的最大阻力不是來自中央政府,而是來自本澳的既得利益集團。她也批評,不少讀飽書的人死命保護政府提出的倒退方案,是指鹿為馬,而不敢參加直選的人怕困難、沒能力,只想食政治免費餐。另外,有教師擔心,若不在基本法框架下循序漸進推動政改,穩定經濟,澳人也會成為三無士人:無和諧社會,無過千萬遊客,無現金分享。

在昨晚的政制發展公眾諮詢會中,一直抗議輕軌走線穿過狹窄內街的蔡鳳儀稱:「套用國家領導人的說話,澳門政改發展最大的阻力不是來自中央,是澳門既得利益集團的阻力。」她表示,現時的議會模式害多於利,由於傳統社團對政府的監察作用在回歸後已經完全消失,以致立法會的制衝力量嚴重缺乏。

蔡鳳儀認為,特首、官委和間選議員都不是真正由市民選出來的,他們根本無須向市民負責。過去十多年,澳門的公共資源在度身定造的法律下嚴重流失,尤其是土地資源,官商利益輸送比比皆是。所以,立法會必定要增加直選議席達致過半數,才可以起監察政府的作用。

她表示,政府提出等額增加立法會直選、間選議席的方案,實際上是削弱直選議員監督政府的能力。然而,「不少讀飽書的人死命保護加二加二的倒退方案,無非為了口中塊肥肉,不惜指鹿為馬。只有怕困難,沒有能力的人才不敢參加直選,每日想食免費政治午餐。」

蔡鳳儀也回應大學生陳嘉敏的言論。陳表示,美國總統不是一人一票全民直選出來的,而是推舉一個選舉人團制度,從而產生總統。蔡鳳儀則認為,如果澳門的選舉與美國相似也不錯,因為,選舉人團是由一人一票選出來的。蔡稱:「我希望那些既得利益,說話時要說全套,不要說一些不說另一些。」

崔世安昨晚也在台下聽市民發言,蔡鳳儀提到,過去兩年多次要求與特首會面,但是,始終不得如願。「民意聲音,他完全當聽不到,當看不到,這令我們很心痛,我們用很平和的手段,很理性,他都完全置之不顧。如果,這個特首是我們選出來,他會否這樣對待我們嗎?如果,議員是一人一票選出來,政府會否這樣對我們嗎?」

這段說話即場引起熱烈的掌聲,行政暨公職局局長朱偉幹卻說:「請各位稍安靜,不要打擾這位發言者發言。」另外,來自青年團體的余韶洲表示,市民對政制發展有不同的想法,也沒有可能知道各人的想法:「我連我老婆想甚麼,其實我都不清楚,因為近來比較忙,所以我說聲不好意思,但我都很愛她。」多次要求市民發言時不要「離題」的朱偉幹聽到上述說話後卻不發一言。

身為教師的周用華也教導學生,行政長官由一個具有廣泛代表性的選委會選出,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他表示,學生們都能理解,但社會上有少數人發表一些譁眾取寵和顛倒是非的言論,好像在欺凌澳門學生的思想,故他要在諮詢會發表意見,讓學生有更好的是非觀和價值觀。

周用華認為,澳門政制發展不可照搬鄰近地區的模式,那裡近年出現 N 無人士,如果澳門政改不在《基本法》框架下循序漸進推動政制發展,穩定經濟,「我怕澳門市民變成三無人士,無和諧社會,無過千萬遊客,無現金分享。因此,澳門的政改應該走自己的路。」

社運人士利建潤穿著印有「平反六四」字樣的衛衣,場內人員他要求穿上外套,他不理睬,朱偉幹則稱:「會場裡有規則的,如果你違反我們的規則……」話未說完,利建潤終同意工作人員為他披上外套。發言其間,朱偉幹又突然說:「請這位發言者稍冷靜,慢慢說。」利建潤說:「大聲講不代表我不冷靜。」利建潤認為,特區政府害怕民主,推出較內地保守的政改方案。另外,八名青年不時舉起「間選不能加」、「還我選舉權」、「『主流民意』不代表我」的紙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