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3日 星期五

政制發展諮詢傳媒有專場 (23/03/2012)



【本報訊】政府昨日舉辦政制發展諮詢會傳媒團體專場。澳門記者聯會的羅崇雯指出,有些間選界別的議員可能代表著數萬人,一些直選議員也不一定取得那數量的選票。澳門新聞工作者協會陸波認為,中葡聯合聲明已列明立法會大多數議員由選舉產生,故此必須保留委任議席,這是對國際的承擔,絕不能背離。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沒有代表出席諮詢會,據悉是為了保持傳媒應有的中立。

「民主是一個普世的價值,爭取民主這件事其實每天都在做,所以社會才會不斷進步。民主社會其中一個體現是傳媒不斷監督各種弊端,令到施政得以改善。」澳門記者聯會的羅崇雯表態:「本人覺得應該爭取民主,但亦是贊成以一個循序漸進的方式去推行政制改革。」

羅崇雯表示,不排除間接選舉的存在價值,因為,其代表性是很廣泛的,甚至,有些間選界別的議員可能代表著數萬人,一些直選議員也不一定取得那數量的選票。她認為,藉著今次的政制改革,可以更完善間選的機制。羅崇雯也是澳廣視中文頻道新聞及資訊節目部總監。

澳門新聞工作者協會的陸波表示,接受政府提出的《政制發展諮詢文件》。他談及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時稱:「如果在這個時候提出普選,我覺得不是太適當,因為,《基本法》沒有這個規定,而事實上亦不符合目前澳門社會的現狀。」他認同將行政長官選委會的人數增至四百人。

陸波又指出,《基本法》規定立法會議員大多數由選舉產生,「在中葡聯合聲明內,都有這句,即是立法會必須由選舉和委任同時產生,這是我們對國際社會的一個承擔,這是絕對不能背離的。」他傾向認同下屆立法會直選和間選各增兩個議席。陸波也是《澳門日報》總編輯。

澳門體育記者協會的方念湘發言八分鐘後提出,可否增加立法會四個直選議席?他希望可以有多些人能透過直選「出線」,另外,也增加兩個間選議席,而且是以功能組別的方式進行選舉。他又問,是否可以減少兩個委任議席?方念湘也是《澳門體育週報》社長兼總編輯。

方念湘完成發言後,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罕有地立即作出回應,當中提及:「方先生,剛才很多次你說可不可以甚麼,可不可以甚麼。我都請你在意見欄充分提出意見。譬如:你認為間選應該不加,或者間選應該加,又或者怎樣。請你具體些,在四月二十三日給予具體意見給我們,我們可以分析,可以參考。」

昨午出席諮詢會有十四人,來自四個傳媒團體的代表,當中有七人發言。澳門傳媒俱樂部和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均沒有代表出席。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 (下稱傳協) 在一月發出聲明,「不會就兩個『選舉辦法』的修訂發表意見,以保持傳媒的中立性。」據悉,對於昨日的政制發展諮詢會──傳媒團體專場,傳協仍維持一月的決定,藉此保持傳媒應有的中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