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2日 星期四

何厚鏵首談政制發展 愛國陣營要顧全大局 (22/03/2012)


【本報訊】政制發展諮詢進行得如火如荼,前行政長官、現任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首席開腔,認為政制發展要增民主的量和質,並呼籲各「愛國陣營」在選舉等競爭中要顧全大局,適當摒棄個人利益。

何厚鏵昨出席中聯辦兩會精神傳達會,作為場內最高級別的官員,負責壓軸發言,並在特首崔世安、中聯辦主任白志健等面前,公開大談特區的政制發展、管治人才的「體會和感受」。

應擴大政制的民主質量

何厚鏵表示,特區今年最重要的政治任務就是政制發展,政府是要嚴格按照基本法、人大常委決定,尊重歷史並充分照顧現實,為澳門長遠繁榮穩定,作出好平穩、全面的設想,強調今次政制發展的主要方向是:「一定係要進一步擴大我們政制裡民主的份量」。

何厚鏵指出,擴大民主份量,不單要重量,還要重質。他們這代及往後幾代的澳人治澳,其中最重要的責任,應是廣泛團結澳門各界人士及廣大居民,全面體現愛國愛澳為主體的思路。

他亦相信,絕大部份澳門人,亦可說基本全部的澳門人都可以是愛國愛澳。

只愛國愛澳非定成治澳人才

要作為治澳人才,愛國愛澳只是基本,何厚鏵坦言,更希望這些人是高能力、高品格、高素質兼具,還要經過考驗、不斷追求進步,「唔係話,簡單化認為,所有符合最基本愛國愛澳的人,都係一定就成為我們的治澳人才。」

何厚鏵也直言,民主份量的增加,必然會帶來各種有利社會發展的事情,但亦必帶來更多競爭,「其中包括在我們愛國陣營裡面的競爭」,相互之間在各選舉中的競爭,實屬正常。

愛國陣營有競爭屬正常

何厚鏵說,在「愛國陣營」中存在不同的利益、訴求和代表性,互有合作、競爭和矛盾,亦是正常。要如何處理好,他認為,應以顧全大局為原則,「最簡單就係,個人要服從小局,小局又要服務大局。簡單點比喻,小局就係我們澳門特區的整體利益,大局就係我們國家整體利益。」

在從政工作上,必會遇到一些困難、挫折,甚至被誤解、被不理解,以至感委屈,何厚鏵說,越是在這些時候、在面對大是大非的問題,「要適當將個人的利益、個人的感受、個人的得失,甚至一些個人的榮辱,都要適當放低,去維護我們特區的整體利益,去保全大局、中央的精神,係要立場堅定、旗幟鮮明地保持一致。」

勉與會者做到四誠

今次與會者是「治澳人才中最核心、最關鍵的一群」,何厚鏵呼籲他們去不斷學習進步,以身作則做好份內工作,令「愛國陣營」能不斷與時俱進並壯大,並在薪火相傳過程中,給後來者做好榜樣。

 何更指明借席上人大常委賀一誠名字的誠字,寄語在座人士在推動愛國愛澳工作的時,能做到「四誠」,即對人對事要真誠、做人做事要熱誠,對身邊共事密切的人要坦誠,對國家民族要忠誠,共同為愛國事業努力和奮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