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 星期四

政制發展諮詢‧意見倒模 (29/03/2012)


【本報訊】一名出席昨晚政制發展諮詢會的人士認為,有些發表意見的人如同要求政府「分餅仔」,由於澳門要發展成世界旅遊休閒中心,故建議把立法會間選議席撥給旅遊、休閒、會展業界。另外,也有以獨立思考自居的專業人士贊同,下屆立法會直選和間選各增兩個議席,其中一席更要分配給專業界。

政府昨晚為工商金融界、勞工界等舉行政制發展諮詢會,最後一位發言的關恩賜認為,在諮詢會表達意見的人如同要求政府「分餅仔」。他指出,澳門定位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從業人員的數字龐大,也是稅收的主要來源。他質疑,為何沒有人建議把立法會新增的間選議席撥給旅遊、休閒、會展業界的代表。

註冊會核數師公會理事長張佩萍贊同立法會直選、間選各增兩個議席,更希望新增加的其中一個間選議席分配給專業界。她說:「我們認為,專業界代表了比較獨立的思考角度和專業知識,通過增加議席可提高議會中的專業性和獨立性。」會計師公會副會長李展程也建議,最少有一個間選議席是屬於專業界別。

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的鄭錦耀聲稱,該中心一直致力推動澳門民主和政制穩步發展。他認為,只有符合《基本法》的規定、適合澳門實際的「民主」才是個好東西。如果不考慮社會具備條件和承受能力,不切實際地盲目追求並推行簡單的普及式民主,結果只會適得其反,甚至會付出沉重的社會代價。

澳門法制研究會的洪榮坤稱:「民主有好亦有壞,好的就是可以令市民即使選擇錯誤都無得出聲。很簡單,路是自己選的,選錯了唯有認命,即使選多個陳水扁,即使是貪,都是自己選的,無得怨言。」他認為,澳門選民質素有待改善,賄選的情況仍然存在:「每次立法會選舉,大部份市民 (當然不包括在場的所有人士),他們第一個想法是甚麼?是看看有沒有免費飯餐,有沒有免費遊行……」

昨晚的諮詢會共有一百一十二名工商金融界、勞工界等社團代表和經濟財政範疇的諮詢委員會委員出席,當中十九人發言。今晚的諮詢會對象為社會服務、文化、教育、體育等社團代表和社會文化範疇的諮詢委員會委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