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6日 星期五

高天賜提議減四委任增四直選 (16/03/2012)


【本報訊】政府昨晚舉行首場政制發展諮詢會,雖有二十人發言,但大部份對政府提出的方案沒有很明顯的不同意見,尤其是認同立法會直選、間選議席等額增加。但是,公職人員協會理事會主席高天賜提出減少四個委任議席,增加四個直選議席,間選議席數額不變,他認為,立法會已失去對政府監督的作用,故提出上述的意見。

首場政制諮詢‧意見絕多相同

政府昨晚在旅遊活動中心舉行首場政制發展諮詢會,一個半小時內有二十人發言,絕大部份的內容相似,都是認同政府提出的方案,沒有太明顯的不同意見,當中,大多數發言者支持下屆立法會直選和間選分別增加兩席,而行政長官的選舉委員會人數加至四百人。

唯一對政府的方案有較明顯不同意見是澳門公職人員協會理事會主席高天賜,他表示,自己的意見代表著很多澳門市民:下屆立法會選舉不需增加議席總數,但要減少四個委任議席,並增加四個直選議席。他認為,社會不斷發生不愉快事件,如:台山公務員大廈受公屋工程影響加速老化、義字街一帶重整的官民分歧等,正正反映立法會失去監督政府的作用,故要改變立法會的議席分配。

高天賜也提出,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的人數應由三百人增至六百人。他認為,只有加速政制民主發展,才可使立法會議員和行政長官更有代表性。另外,他指出政府在一月時進行政改發展諮詢存在的問題,尤其是沒有核實提供意見者的身份,如提交意見的是否澳門居民,但政府竟然聲稱從那些諮詢得出「主流意見」。高天賜稱:「很希望今次 (諮詢) 不要再『造馬』。」

林宇滔指委任制度有存在價值

就下屆立法會的組成,法律改革諮詢委員會委員楊允中稱:「直選、間選存在上調空間,但直選如能略高於間選,如二比一或三比二,亦有其合理性。」中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林宇滔表示,很多人認為立法會官委議員只是顧及政府,雖然,澳門政治體制是行政主導的,但行政長官在議會沒有政黨的支持,為了確保政府施政能夠順利執行,委任制度實有必然存在的價值。

林宇滔表示,在現階段要增加議會的民主成份,第一步是增加直選議席,也必須要改良間選制度。北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周宜心稱:「美國被稱為世界最民主國家之一,其總統也不是一人一票普選產生。事實上,無論是直選還是間選都是民主選舉的一種形式,所謂的『增加間選議席是民主倒退』之論是站不住腳的,是少數人的片面觀點或立場。」

首場諮詢會的與會人士包括公務員團體、法律團體及行政法務範疇的諮詢委員會代表等,共一百一十一名人士出席。第二場諮詢會 (公眾諮詢會) 將於今晚在文化中心綜合劇院舉行,對象為已預先報名的市民。

首場政制發展公開諮詢會今晚舉行

△首場政制發展公開諮詢會今晚8時至10時於文化中心綜合劇院舉行,7時15分開始登記進場。

首場公開諮詢會由3月10日開始報名,直至14日結束,通過電話、傳真、網上或親身報名出席者共433人,其中51人表示會發言。當局提醒已報名出席者,進場前必須到位於文化中心地下(0層)登記處領取入場證,憑入場證進入一樓文化中心綜合劇院諮詢會會場。

登記櫃檯於7時15分開始運作,會場內禁止飲食、喧嘩、請勿携帶大型橫額或硬物。當晚文化中心停車場免費開放,車位先到先得。

場內設有發言者專區及留座。發言時間每人5分鐘,已報名發言但未及發言者,歡迎將書面意見放於會場出入口的「意見箱」內。

未及報名出席第一場諮詢會的人士,請留意第二場及第三場的舉行日期及報名時間,把握機會為澳門政制發展建言獻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