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9日 星期三

政改 議員各有各說 (29/02/2012)


【本報訊】在昨天立法會全體會議上,多位議員就澳門政制改革發表意見。

吳國昌議員認為,特區政府應當作好準備,把特首報告所列出的行政長官選舉改革和立法會選舉改革的不同方案,以不低於讓全民參與為熊貓命名的規格正式諮詢,讓特區永久性居民共同參與,選主流方案,以便及早進行修法。

他表示,行政長官就澳門政改提出的報告中,忽略了二零一三年立法會選舉及二零一四年行政長官選舉後的進一步的循序漸進改革。他認為,特區政府應當就政制的循序發展,推動全民諮詢,就二零一三年立法會選舉及二零一四年行政長官選舉後進一步的循序漸進政制改革凝聚共識,制定時間表與路線圖。

而唐曉晴和崔世平議員表示,特區政府於本年一月份舉行了多場的澳門未來政制發展座談會,收集社會各界意見,以了解廣大市民對於政制發展的期望。從各場座談會以及各種媒體所反映的情況看來,社會的意見不是單一的。他們認為,絕大多數意見傾向於維持立法會由直選、間選和委任議員組成的現有架構、增加立法會議員的議席、增加行政長官推選委員會的人數、設立機制增加間選議員的代表性。

至於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組成,目前三百人中有三分之一是工商金融、約四分之一是勞工社服宗教、約四分之一是文化教育專業、約八分之一政界。這個組合與目前人口結構相似,所以從科學角度而言,它是一個澳門縮影,這亦正是代議制的一個公平公正的體現。

議員吳在權表示,由於距第五屆立法會選舉僅剩一年多時間,期間又要預留時間進行本地立法,所以「五步曲」很可能在今年七、八月之前就要完成,時間相當緊迫。因此,他促請行政當局必須抓緊時間,有序穩妥地走好政制發展的其餘階段,尤其是第三步必須向各界廣泛諮詢徵集具體如何修法意見時,應總結前陣子諮詢工作經驗,加以完善,讓社會各界和居民充分討論和凝聚共識。

他認為,當局應把握好今次政制發展良機,寓教育於諮詢,藉以推動全民深入認識《澳門基本法》。

議員徐偉坤和黃顯輝表示,就《澳門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有關,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的修改問題,市民發表意見的態度非常積極。種種現象反映了澳門人的公民意識正日漸加強,對本地區的關懷,以至對政治的參與程度,都已經有所提升。因此,不管兩個產生辦法的修改結果最終將會如何,發表意見的過程,已經是本澳民主進展的一大見証。居民透過不同的方式提出的意見和建議內容各有份量,而且相當多元化。澳門的政制將會穩步向前,由此可以得到啟示。

陳澤武議員說,澳門回歸以來的實踐証明,《基本法》確立的澳門特區政治體制是符合澳門實際情況的,維護現有的政治體制,並且根據《基本法》進一步加以完善,有利於澳門的長遠發展。政制發展不是推倒重來,而是必須與《基本法》確立的基本原則,如一國兩制、行政主導、均衡參與、循序漸進等保持一致,與《基本法》確立的行政主導政治體制相適應,在《基本法》的框架內尋求廣泛共識,在維護《基本法》的統一性和特區政治體制穩定性的前提下,推動澳門政制穩步向前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