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0日 星期一

港教區望落實雙普選 (20/02/2012)


前日,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湯漢在梵蒂岡蒙教宗本篤十六世擢升為樞機,從此,有權選舉和被選舉為教宗,現時,樞機團僅得二百一十三人。在天主教歷史中,湯漢是第七位華人樞機;連同陳日君樞機,香港更是首次同時有兩位樞機。湯漢蒙擢升樞機後,向三十多萬香港天主教徒發出四旬期牧函,促請信徒懺悔及補贖,準備心靈慶祝四十多天後的復活節。

在那牧民信函中,湯漢稱:「在今日社會我們應關心的,不只是卑微弱小兄弟姊妹物質方面的需要,也同時要關懷別人作為天主子女的權利和自由,而這是絕不能與信仰、靈性分割的。我們亦應該善用在公眾中發聲的機會,為社會爭取公義,為基督的愛作見証。」隨著牧函的頒佈,香港天主教教區也向社會發出「香港天主教會對未來特區政府的一些期望」意見書。

意見書的第一個建議是「落實全民雙普選」,當中指出香港現時的政制問題:「現時的立法會只有一半議席由普選產生,另一半議席則由功能組別所操控,再加上分組點票機制,民意受到箝制,監察政府的功能被削弱,是不言而喻的事。特區行政長官既非由市民透過選舉產生,市民便不能透過民主選舉監察政府施政,也不能透過立法會反對不合民意的政策。」

該建議的理據來自全球各地天主教會應該遵循的「社會訓導」文件《百年》通諭:「民主政制,由於能夠保証人民得以參與政治抉擇過程,及保証被統治的民眾有機會選出向他們負責的統治者,並得在適當時以和平手段更換他們,故此獲得教會相當高的評價。」此外,意見書還建議:「平衡過度的市場經濟」、「增建公屋,復建居屋」、「推行全民退休保障」、「積極援助低收入人士生活」等。

「社會是否健全發展、造福人民,關鍵在於政制」。該意見書坦白地、誠實地指出香港的政制問題,對澳門實有啟發。澳門教會一向對政治沒有公開表達意見,包括近日的政改討論。莫非,她看不到政制諮詢如何被騎劫,見不到違反「循序漸進」原則的方案被堆砌出來嗎?為何不發一言呢?還要縱容這個偽民主制度到何年何月呢?她甘願繼續成為既得利益者,或是為真理而徹底自我奉獻者?

湯漢呼籲教會上下為社會爭取公義而發聲,其言論為澳門教會也是擲地有聲的。澳門人視「不公義」而不見,聽「謊言」而不聞,容讓社會持續長期浸淫在「結構性的惡」。教會上至領導層、下至平民信徒都沉默不語,「社會良心」如同啞巴,我們的社會還有何出路和希望呢?在每年一度的四旬期將要開始之際,身為教徒的筆者懇請澳門教會:「懺悔吧!從舒適安全的位置走進社會爭取公義吧!疏遠權貴、無懼困阻,發出鏗鏘的呼聲,關懷公民的權利和自由吧!」
雷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