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1日 星期六

政制倒退 直間選議席等額同增 (11/02/2012)


【本報訊】「陽光政府」前晚以新聞稿「單向交代」行政長官已向人大常委提交政改報告的情況,提及當局收集到的大多數意見,認為要「等額增加立法會直選、間選議席」。立法議員高天賜質疑,政府的上月的諮詢有多少認受性,那份報告又得到多少市民的認同;他建議政府透過公投,知悉大部份市民支持甚麼方案。立法議員吳國昌表示,政府的報告滲入了偏見,有可能令全國人大被誤導,新澳門學社短期內決定是否採取進一步行動,其中一個可能是上書人大。

前晚,政府發出新聞稿表示,行政長官已向人大常委提交政改報告,提及在二千多份意見中,多數認為應以等額方式適當增加立法會直接選舉及間接選舉產生的議席。直選立法會議員高天賜質疑,上月諮詢過程的認受性有多少,那份報告又得到多少市民的認同。他指出,政府往往早已有目的,並透過一些手段引導社會趨向預定目的,現實是也有很多人配合政府。

高天賜:公投可清晰知民意

高天賜不覺得那份提交人大常委的報告反映澳門的真實情況。他重申,立法會不需要增加議席,現時的廿九席已經足夠,更需要的是增加直選及減少委任議席,這才客觀符合本澳的情況。反之,等額增加直選和間選議席是倒退,不會得到絕大部份市民的支持。如何決定某一方案是主流意見?高天賜認為,公投的形式是「最容易、最清晰」知道大部份澳門市民支持甚麼方案。

按政府前晚發出新聞稿的行文,沒有宣稱澳門市民大多數認為……,僅表示在當局收集到的意見中多數認為……。直選立法會議員吳國昌表示,政府的行文很容易引起誤解,他擔心,若全國人大只是審閱行政長官的報告,可能會被誤導,以為大多數澳門人認同等額增加直選和間選議席。他指出,已有市民閱看政府新聞稿後聯絡新澳門學社,促請採取進一步行動,如:上街。

報告存偏見 擬上書人大

吳國昌重申,上月的政制座談會存在嚴重偏頗,在收集意見中出現「灌水」的情況,最終令報告也滲有偏見。新澳學社在短期內決定會否採取進一步行動,其中一個可能是上書全國人大。吳稱:「既然出現了一些偏見,我們積極一點,做多少少工作,令那些偏見不會對澳門做成不幸的分化和障礙。目的不是為對著幹。當存在一些不幸的偏見時,是否我們身為澳門人都有責任主動指出來?」

若大部份市民不認同政府報告,而全國人大又按其作出決定,限制下階段澳門市民只能在「等額增加直選、間選議席」的原則下討論政改,吳國昌認為是離譜的,也會激起民憤;他重申,政府應以不低於熊貓命名的規格,透過量化工作來判斷那個是主流政改方案。高天賜認為,若最終的方案不獲大部份市民接受,政府要承受很大的政治風險,將有很多人長期反對,甚至,當市民不相信政府時,連當局落實民生政策也會受到很大阻力,造成原本不應存在的壓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