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 星期三

若增間選議席實屬倒退 (01/02/2012)


【本報訊】立法議員區錦新認為,建議來屆立法會增加間選議席的意見是倒退,抵觸《基本法》循序漸進精神,因為,今屆立法會已沒有增加間選席位。立法議員吳國昌表示,若政府最終推出倒退方案,新澳門學社不可以不採取進一步行動。另外,學社將在本週六舉辦民間政改論壇。


坊間現時充斥著「立法會增加兩個直選和兩個間選議席」的意見,新澳門學社的直選立法會議員區錦新認為,那些意見是「百分百的倒退」,他指出,第一屆的立法會是順利過渡的,第二屆的直選和間選各增加兩席,第三屆只是增加兩個直選議席,沒有增加間選。

區錦新:有違基本法循序漸進

區錦新認為,按照《基本法》循序漸進的規劃,來屆立法會不應增加間選議席,否則,便抵觸《基本法》精神。他指出,若依從某些意見,讓社會每一個界別、年齡層、性別等都要有間選議席,立法會設一百個間選席位都不能解決,「很明顯,那些意見是歪論。」

那麼,「加二(直選)、加二(間選)」會否是學社不能接受的?學社會否預設一條底線呢?新澳門學社的直選立法會議員吳國昌稱:「那不是政府的決定,那只是人的意見。對於任何人的意見,無論是激進的意見、保守的意見、中庸的意見,作為言論的自由,我們覺得不需要過度的反應。大家要包容。」

若政府提出的最終方案是「加二、加二」,學社會否有進一步行動?吳國昌稱:「看這個最終的決定『加二、加二』怎樣出來?如果,那最終的決定是透過全民政府安排的公投出來,投出都是這樣的,我們都會轉軚跟隨,老實說。但是,若不是一個正確的公投或者全民參與、公平決定的形式得出一個倒退的方案,而是一些權貴的人自把自為將澳門倒退,當然,我們無辦法,不可以不採取一些行動。當然,我們不需要現在一定要計劃,因為,那只不過是一個最悲觀的情況。」

吳國昌希望不會出現最悲觀的情況。他也指出,政府過去一個月的政制發展諮詢傾斜、偏頗於親政府的人,包括行政長官選委會委員,獲政府委任進入諮詢架構的社團及成員等,他們有權參加不只一場的諮詢會,有非常大的發言機會。另外,當局的處理也讓「灌水」的情況出現,原因是收集意見時不核實身分,連提交者是否本澳居民也不知道,導致任何人都可多次提交近似或相同的意見。

政改諮詢為何偷偷摸摸

新澳門學社理事長周庭希稱:「我們看到今次的諮詢,其實某程度上亦都是一個倒退,很鬼祟的。我們對比特區政府之前的幾個諮詢,如新城規劃,甚至是熊貓名字公投等,那些橫額是掛到周街都有。為何今次政改,我們見到街上一條橫額都沒有呢?只有一個月這麼短,又沒有街板,很多市民亦都不知道,究竟今次的諮詢為何要這麼偷偷摸摸呢?」

學社周六辦政改論壇


新澳門學社副理事長鄭明軒認為,政府不在意既得利益的勢力鼓動「千人一面的意見」,學社在政改諮詢的網站上見到,『加二(直選)、加二(間選)、加一百(選委)』這類模板式的意見是排山倒海地出現。新澳門學社將舉辦一場民間政改論壇,讓無法在政府主辦的諮詢會上發表意見的市民有一個暢所欲言和討論的機會,也歡迎所有人士參與,毋須報名。該論壇在本週六(二月四日)下午三時三十分在紅街市教區青年牧民中心進行。查詢電話:二八九七三七五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