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7日 星期二

吳在權促科學決策重整義字街 (07/02/2012)

【特訊】議員吳在權認為,當局在重整義字街時應思考如何發揮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功能,收集區內意見,消除政府與居民的分歧及誤解,真正體現科學決策。他又指出,重整義字街期間難免會影響區內正常交通,商戶營商及居民生活,他在書面質詢中要求當局交代如何將影響減至最低。吳在權又促請當局合理規劃商販的經營空間,妥善安置小販,提升義字街的繁榮暢旺。

其書面質詢如下﹕

當局計劃今年重整義字街、盧九街、群隊街、羅白沙街和道咩俾利士街等五條街道的道路設施及小販攤檔佈局,希望有效改善區內消防、交通安全,商戶、小販營商環境,以及居民旅客出行與消費環境。措施符合並增進公共利益,相信居民定會普遍支持,同時當局更宜切實貫徹規劃原則與有效降低施工影響。

關於貫徹規劃原則,指要貫徹公開透明與科學決策之原則,宜先在科學決策的基礎上主導制定整體規劃方案,並充分發揮社諮委的功能作用,與社會各界尤其是受影響的商販多溝通,消除誤解,有效平衡各方利益。一、安置小販。整治工程雖分階段進行,但難免有小販要臨時調遷,因而須妥善安置。二、合理佈局,平衡各方利益,追求公共利益。當局以公眾安全為主要考量,將設立一個闊三點五米的行車通道以確保緊急車輛可隨時通行,而且在五條街當中有部分會設立日間行人專用區,可預見將來攤販經營面積會縮減,可能增加小販與商戶就經營空間的爭拗。因而應有效佈局商販經營空間,確保行人通道之暢順,平衡各方利益,維持並提升「新橋五條街」區域的暢旺。

關於有效降低施工影響,指由於整治工程期間必然會影響區內正常交通、商戶營商及居民生活環境,因此當局應有效規劃,完善措施,包括確保工程承辦商加倍注意做好防範,務必將施工影響降到最低。一、有效疏導交通。由於整治計劃牽涉五條街道,影響面大,施工期間封路等措施對道路交通可能帶來嚴重影響。二、注重噪音和衛生問題。按過往的經驗,凡大規模道路整治工程,通常會引致噪音污染及蚊患等,帶來環境衛生問題。

事實上,澳門為推進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定然涉及到舊區重整,尤其包括街道的整治。無論過去的下環街、飛能便度街(生果街)、高士德大馬路的相繼整治,還是即將展開對「新橋五條街」等舊區街道的整治均可看成是改善市容市貌,推進城區美化,提升營商質量及生活水平,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措施,這符合並增進公共利益的價值得到居民普遍認同與支持。當局在推動舊區整治過程中,必須把握「陽光政府」施政公開及科學決策的本質,宜先在科學決策的基礎上主導制定整體規劃方案,並充分發揮社諮委的功能作用,即不但要聽取社團意見,更應廣泛收集各方居民意見,科學合理平衡各種利益關係,才能擬定良善的規劃並果斷落實,促進社會和諧、發展與繁榮。

為此,本人向行政當局提出如下質詢:1.「新橋五條街行人道整治及美化工程計劃」工程量大,更涉及多個政府部門,為提高施工效率,爭取縮短工期,降低對居民營商與生活的影響,當局會否考慮設立跨部門政務協調中心/小組以有效統籌協調工程?

2.是否宜在科學決策的基礎上先主導制定詳盡的整體規劃方案?有否配備充分可行的措施降低施工期間所帶來的交通、噪音及環境衛生等影響?應否及早公佈規劃與措施機制,令居民及時了解,確實降低對居民生活的影響?

3.如何妥善安置因工程而要臨時調遷的小販,以及能否原區安置?怎樣充分有效發揮社諮委功能作用,收集區內居民、商販意見,了解商販難處所在,合理佈局商販經營空間,平衡各方利益,確實改善消防安全,營商與出行生活環境,維持並提升「新橋五條街」區域的暢旺,促進社會和諧、發展與繁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