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6日 星期四

全民選擇定政改主流方案 吳國昌諸多解釋非公投 (16/02/2012)


【本報訊】新澳門學社已就本澳政改致函全國人大常委會。學社促請常委會支持特區政府,以全民選擇的方式尋求主流政改方案。立法議員吳國昌指出,全民選擇的方式不是公投。此外,若政府不展開科學量化的程序而得出主流方案,新澳門學社會鄭重考慮採用「民間全民投票」的活動。被問及烏坎村代表也是一人一票選出來時,吳國昌認為,澳人要生性,要進步,才能可回饋國家。

學社上書人大指特首報告存偏見

新澳門學社昨午舉行記者會表示,已就本澳政制改革致函全國人大常委會,昨早將函件交到中聯辦。學社在信函中指出,行政長官早前的政改報告中存在顯著偏見及遺漏,令不少居民憂慮偏見成見窒礙本澳的政改。其中,行政長官聲稱收集到的「大多數意見」,是諮詢形式偏頗缺漏造成的數量偏差,另外,該報告顯然過於短視,遺漏了循序漸進時間表和路線圖。

學社也在信函中表示,期望全國人大常委會支持特區政府,把政改報告中列出的多個方案,讓特區永久性居民共同參與,選定主流方案。其中,行政長官在報告內列出修改立法會選舉法的方案:立法會直選、間選均增加議席;只增加立法會直選議席;增加立法會直選議席並相應減少立法會非直選議席,以維持立法會二十九個議席。

「不是公投,是全民選擇的方式來定出主流方案。」直選立法會議員吳國昌促請,特區政府以熊貓命名的模式得知哪一政改方案屬於主流。他解釋,由於本澳沒有「公投的法例」,公投的結果也沒有強制政府依循的法律效力。「不是以公投形式向國家中央政府施壓,是沒有這個政治機制的。我們不是說一步就要走向組織全民公投、特區決定所有事情,不是這個意思。」

吳國昌表示,採用熊貓命名的模式是基於官民互信,由政府統籌讓市民選擇。「就算某個方案是最多人投票,不是法律上政府就要依從。只是一個政治互信的機制,就是政府搜集民意,得出很顯著大多數市民選擇一個方案後,如果政府不跟隨,需要一個很能服眾的解釋才能維持管理的穩定。若沒有一個合理的反對理由,應該遵循市民多數的抉擇,是一個政治互信的關係。」

早前,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推出「民間全民投票」的項目,可望在三月下旬進行的香港行政長官選舉前,讓全港市民投票表達意願。被問及會否在澳門引入相關項目,吳國昌稱:「應該由特區政府統籌,這是最合理的。如果學社要做一些這樣的選擇,那無論如何只是一個民間的活動,我們不排除會做這些工作。甚至如果政府不做,我們一定要鄭重考慮出手。」

看烏坎望澳門生性

陸豐烏坎村官民因徵地問題對峙數月後,村代表選舉在本月十一日舉行,逾七千名村民一人一票選出代表。有意見認為澳門人不如烏坎村民,吳國昌稱:「烏坎村民推動的進步,對國家來說是一個貢獻…… 澳門特別行政區應站在我們的資源上,我們要生性,要進步,然後才可回饋國家。…… 我們若做到少少成績,讓國內政府、人民看到,可以怎樣又穩步前進,又可以不走回頭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