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5日 星期六

公務員大廈居民遞信 求對大廈安全作全面評估 (25/02/2012)


【本報訊】位於青洲大馬路的公務員大廈懷疑因附近公屋工程而受影響,居住在那裡的老居民昨天在議員高天賜的陪同下向行政長官遞信(見圖),要求行政長官督促有關部門對該大廈作全面性的安全評估。如經評估後發現有潛在安全問題,應立即公布並與住戶協商作出危機處理。

公務員大廈居民代表給行政長官崔世安的請願信說,公務員大廈在上世紀六十年代建成,在葡治時代起一直作為基層華人公務員的住宅。但在去年台山中街公屋地盤動工以來,周遭的路面及建築物都因施工而受嚴重的破壞。公務員大廈更出現數百處裂縫,甚至有內外牆石屎剝落、鋼筋外露、鐵閘大門難以關合的情況。他們於去年十二月發現樓宇有問題後,隨即向建設發展辦公室反映,但相關官員並沒有誠意解決問題,一直以敷衍了事的態度來處理大廈的問題,連一個確保樓宇結構安全的承諾亦欠奉。

請願信說,他們擔憂該大廈是否適宜居住,是否安全,因為這涉及九十戶人家二百多條性命。希望特區政府不要輕視問題的嚴重性,不要)讓有關部門草率了事。

陪同十多名公務員大廈的老居民遞信的議員高天賜希望行政長官崔世安能親自到台山視察四座公務員大廈的情況,體察民情 。他指有關部門答應於上個月提出該大廈安全評估報告,但至今仍未能收到,還繼續進行工程,擔心會發生「大事」。

請願信要求行政長官督促有關部門對該大廈作全面性的安全評估,並聯同第三方專業建築測量工程師的保證下,向居民作出公開的書面安全保證。評估後,若有潛在安全問題時,必須立即向公眾公布,並按照受影響的程度與住戶居民協商危機處理方案。

信中說,建築界的意見認為,公屋工程已令公務員大廈加速老化,若一旦地基受損,就隨時會有人命和危及他們家園之危。當局應作出整體規劃,讓他們能以樓換樓方式遷離該座有問題的大廈,一併將大廈拆卸,再重新規劃擴建居所,善用土地,優化環境。現時有很多居住在公務員大廈的獨居長者,終日惶恐不安,希望行政長官從人道及人性角度處理問題,盡快遷出及安置該大廈的居民,好讓長者能安享晚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