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5日 星期三

響應政府修版權法 六公天將停播加密頻道 (15/02/2012)


【本報訊】立法會正審議《修改著作權及相關權利的法律制度》法案,規定未授權情況下解密電視訊號屬刑事罪行。六間公共天線公司昨率先回應,宣布為配合新法,將逐步停播旗下有問題頻道,主要涉及內地央視和台灣電視台等十多個。

稱歡迎政府修法清晰爭議

世界、海洋、快捷、德華、德州和高峰六間公天公司昨舉行發布會,聲明「業界好歡迎、支持政府立法」,認同應放送合法的電視頻道,故他們現已開始逐漸停播懷疑違法的頻道。

代表楊家基指,過去這方面存在空白,造成「各自為政,又有商業利益,又有競爭,千絲萬縷」,現先踏出第一步去解決版權問題,令大家有法可依,相信是好的開始,以後可以「把其他結逐個逐個去解開」。

六公司強調,今次停播行動只是針對未獲授權而公司要解密的頻道,是要完全遵守有關法律,待其出台就將這些頻道剔除出傳送之列,而其他公開電視訊號或傳統播放的頻道,由於是資訊自由,市民有享用權利,所以他們依舊會繼續提供,不會影響市民收看電視的習慣。

央視多台亦要停播

由於各公天公司原本接送的頻道有多有少,故停播情況亦有差異。據業界初步估計,主要是來自內地和台灣的電視頻道受影響,包括CCTV3綜藝頻道、CCTV5體育頻道、CCTV6電影頻道、CCTV8電視劇頻道、CCTV風雲足球、CCTV風雲劇場、中國電影頻道,台灣則有民視、台視、華視、中視、三立國際、中天娛樂、中天綜合、東森和TVBS等,合共十多個頻道。

當中不少頻道都有捧場客,如會直播熱門球賽的中央電視台的CCTV5和風雲足球,勢必減少了收看選擇。今次事件不會涉及澳廣視英超聯賽直播,公天公司會繼續傳送,不會停止,「澳門人不能收看澳廣視,得唔得先」。

楊家基稱無必要繼續傳送有問題的頻道,「第一我們沒有收節目費,係人都知道我們無收節目費,加多個台有否收多你錢?無,這不是Pay TV(收費電視)」,至於公天所收的只是保養費,只是有人斷章取義認為是節目費而已。

不過,六公司指出,業界要取得頻道解密授權是困難,因他們只是負責傳送的公司,不是一間可以購買版權的電視台,對方亦不可能授權予沒有合法地位轉播權限的公天公司。他們希望,政府能主動清晰業界疑慮,明確違法行為,免造成混亂,讓他們無所適從,並確保日後執法公平公正性。

公天:我們非偷非搶

做了三十多年公天的快捷負責人陳和標抱怨,政府要求公天不能停止運作,但又不准發展,要「綁手綁腳」,令業界難以經營,冀政府清晰立場,「我一世人完全投入係這個事業裡,從來都無話去偷去搶,不能夠話我們非法去偷人嘢,我們無做這些嘢,如果我們犯法,不會做到三十幾年到現在為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