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4日 星期六

政改諮詢量化工作還未開始 現非決定主流意見時候 (04/02/2012)


【本報訊】立法議員吳國昌認為,政府未經系統、全面的量化工作,行政長官現階段決定那個政改方案是「主流」並報告人大的話,實是一個錯誤,也違反「五步曲」的精神。他指出,政府應該在三月的諮詢中,透過全民參與的方式 (參考熊貓命名的模式) 才能得出「主流意見」。另外,他認為全國人大常委日前的政改言論是有偏見的,這也可能是受到「政府諮詢方式一些傾斜的誤導」所致。


對於全國人大常委賀一誠認為社會主流意見是立法會直、間選各增兩席。直選立法會議員吳國昌表示,一月份的政制發展諮詢中,無論是很少機會發表意見的公眾或很多機會發表意見的建制人士,確是存在一個共識:「政制需要向前發展,《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需要修改」。至於,將要如何修改立法會和行政長官的選舉辦法,社會實是存在著很多不同意見。

「現在不是決定那個是主流方案。如果現時決定主流,已經違反了政改五步曲的精神。很清楚,第一、第二步曲是希望能夠確定要不要修改。在中央政府高度關注下,如果人大常委說可以修改後,我們才進行細緻的量化工作。現時,量化工作仍未開始。」吳國昌認為,若未經系統、全面的量化而行政長官在二月提交的報告便指定某一方案屬於主流,那是一個錯誤。

倡全民參與方式決定「主流」

若果,政府在一月份收集的意見有一個大多數認同的方案,那是否就是主流方案?吳國昌重申,之前的諮詢座談會存在偏頗,網上收集意見又不嚴謹,在不科學和不客觀的情況下,就算是數量偏多的意見都「談不上所謂主流」。「我覺得應在三月份,即人大有決議後,以政府的實踐經驗,譬如是全民為熊貓命名,都已經是一種可以參考的模式,可以知道那一個方案更成為主流、更適合澳門。」

吳國昌認為,全國人大常委賀一誠日前的政改言論存在偏見的,他已致函向賀反映。(見另稿) 吳稱:「賀常委有權有責應該代表澳門人在全國人大常委向同事解釋,這是完全應該的。問題:他應該知道自己的角色不是為了部份社團的私利去說話,而是為了全澳,要客觀看到事實。」吳國昌覺得,賀一誠的偏見可能是受到「政府諮詢方式一些傾斜的誤導」所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