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8日 星期二

反思小圈子 (28/02/2012)


正當澳門特區既得利益集團在死抱不民主的政治制度,認為「討論普選特首不現實」,立法會應保留委任議席及增加間選議席,千方百計拖延政制向前發展之際,另一個特區----香港,卻上演一幕幕當今領導人及爭當領導人的官商勾結、 利益輸送 、誠信全無的鬧劇, 來示範小圈子選舉可以如何不堪,不受制約不受人民監督的長官可以如何「自以為是」。

  法治及廉政建設都比澳門特區好的香港特區,小圈子選舉都帶來如斯禍害,可推知澳門特區或應受害更深,只可惜澳人迷信和諧,性不好爭,又滿足於「劫後分配」,奸貪才可悠閒享受不義所得,這才有「點石成金」,還說為加快公屋建設提供了方便,這樣「佔了便宜又賣乖」的嘴臉出現鏡頭前。

「廟堂之上,朽木為官;殿陛之間,禽獸食祿。狼心狗行之輩,滾滾當朝;奴顏婢膝之徒,紛紛秉政。」用《三國演義》中諸葛亮罵死王朗一段話來形容當前港澳現況真不為過。

   港澳回歸十多年後,明顯已經「大陸化」,除了回歸前已被稱為「半過解放區」的澳門未使人意外外,香港的失陷卻實在令人握腕,經過今次荒謬絕倫的最後的一次小圈子選舉後,香港人或可在一七年香港特區首次普選行政長官中,得以糾正亂象,重新出發,可是澳門特區卻還在爭論吃飯吃屎,普選無期,這不是澳門人的悲哀而是澳門特區的悲哀。

   筆者希望「愛國愛澳」諸公,不要以公民素質、均衡參與等藉口為小圈子選特首及保留委任議席的立法會千秋續存護航,要懂現代文明社會是建基於民權的確立,用孫中山先生對於「民權」所下的一個通俗而確切的定義:「就是要拿本國的政治,弄成到大家在政治上有一個平等地位,以民為主,拿民來治理國家。」,有充分人民授權的政府才可建立有威信的管治,政令才得通行。
         
余汝
本欄言論只代表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