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 星期一

台山公務員大廈疑受工程影響現裂縫 高天賜促一併拆卸 (13/02/2012)



【本報訊】四十多年的台山公務員大廈在旁邊的公屋工程啟動後出現裂縫。近月跟進該大廈安全的立法議員高天賜表示,建築界的意見認為公屋工程令公務員大廈加速老化,當局早應整體規劃,一併將該大廈拆卸。現時有很多獨居長者居住在公務員大廈,終日惶恐不安,高天賜促請政府應以人道角度處理問題,遷出及安置該大廈的居民。

政府在十二月拆卸台山中街嘉翠麗大廈 A 座及羅必信夫人大廈,該址現正進行興建公共房屋的地基工程。然而,在地盤兩旁的現存大廈 (其中一幢是公務員大廈) 則出現裂縫,甚至有門框變形不能關閉的情況等,令一眾居民 (尤其是高齡年長者) 憂心忡忡,不能入睡,恐怕大廈結構受損而倒塌。

近月跟進台山公務員大廈安全情況的直選立法會議員高天賜表示,建築專業界人士向他反映,嘉翠麗大廈 A 座、羅必信夫人大廈與公務員大廈同樣是興建於一九六O年代,其建築方法現已棄用且相對脆弱,他們質疑為何政府只拆卸前兩幢。而且,現時的公屋工程也有可能危及旁邊的公務員大廈。

高天賜表示,公屋地基工程令旁邊的公務員大廈加速老化。「沒有人可以擔保那樓宇不會出現不愉快的事件。」他指出,多次要求政府部門發出文件保證公務員大廈結構良好和安全,且不會發生嚴重事故,不過,居民得到的僅是口頭回應。高天賜認為,當局的表現是不想承擔責任。

應盡快遷出居民作好安置

他認為,政府應該對該區有整體的計劃,對樓齡相若的樓宇一拼拆卸重建,若一早整體規劃就不會令周邊居民終日提心吊膽。他促請政府盡快遷出及安置公務員大廈的居民,尤其是獨居高齡的長者,他們曾為澳門的發展付出很多,當局也應從人道的角度處理問題。據他所知,房屋局及財政局應有充足的單位可作為安置居民之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