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7日 星期二

整治恐變搞死‧五街小販憂慮 (07/02/2012)

【本報訊】民署管委會副主席李偉農昨與澳門商舖互助會開會後表示,政府可能考慮有條件向「義字街一帶」發出佔用公地准照。對於很多接受傳媒訪問的「五街」(義字街、盧九街等) 的人士未曾接受問卷調查,李偉農認為這可能是巧合,他也沒有清晰回應會否公布整份調查。該區的商戶湯先生擔心,按以往的經驗,民署的整治將令「義字街一帶」由旺市變淡市。

民政總署昨早與十多位澳門商舖互助會的代表開會達兩個小時,其間,數十名商戶在場地外等候,他們對「義字街一帶重整計劃」感到相當不滿。互助會有二百三十八名會員在五街營商,他們的要求之一是政府重新發出「門口牌」,讓商戶和小販均可在街道擺賣。此外,在政府、商戶、市民、小販四方未取得共識前,不要過急動工,以免浪費公帑、影響民生和社會和諧。他們也希望政府繼續保留澳門絕無僅有的傳統市集特色。

考慮有條件發佔用公地准照

民署管委會副主席李偉農表示,互助會其中一個最關心的議題是當局會否發出佔用公地准照。他表示,考慮到該區的特點,「初步可能考慮有條件對一些商舖發佔用公地准照。」條件是「設行人專道期間是佔用的生效期間,當專道釋放給車道的情況下,有關的車道和行人道必須留給公眾。另外,有關的佔用,無論小販或店舖,不能對大廈的出入口,甚至消防設施造成障礙。」至於,佔用的比例,則需要相關方達成共識。

「民署想搞死這個區。」十多年來在盧九街售賣睡衣的湯先生稱:「澳門有五區,五街是最後一個區。首先,十月初五街死了,祐漢新邨死了,下環街死了,營地街都不好過,現時只有這區是最旺的。民署又來整治,在不公平、不公正的環境下,弄得很混亂。民署時常說店舖和小販爭議,實是民政總署管理不善,腦筋太遲鈍。民署又說諮詢我們!問過所有街坊,沒有一個知道這件事的情況下,民署又說全部已諮詢,完全不合規矩。」

對於多間媒體訪問不同的五街小販、商戶等,不約而同的答案是未曾接受問卷調查。李偉農認為,可能記者的訪問對象剛巧沒有接受問卷調查,他續指,調研機構收集約一千三百份問卷,接觸到小販、商戶、居民等。李稱:「所有的相關方同樣重要,都是我們諮詢的對象,我們沒有漏任何一方。」記者第二次追問會否公開民調,李沒有說明會否整份公布:「適當的時候若整合了一些意見,特別是主流意見,我們亦都可以透過傳媒向大家和大眾通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