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7日 星期二

關姐指政府立會互動不足礙立法進度 (07/02/2012)


【本報訊】政府去年提交到立法會的多份法案中,部份被議員批評欠缺質量,雖然政府表示在立法會細則性討論時會以開放態度修改法案,議員關翠杏批評政府,部份法案欠缺質量,而且政府與立法會小組委員會在細則性討論法案,互動仍不足,有礙立法進度,成為本澳法律滯後的原因,促請政府再加強與立法會的互動。她同時促請政府,加強土地批給、閑置土地個案跟進透明度,制定人口政策,減少社會矛盾。


議員關翠杏、李從正、林香生議員辦事處,昨舉行去年度工作總結。

近年特區政府銳意打造陽光政府,提高施政透明度,其中一項工作是增加與立法會互動,提升立法質量,在實際效果上,關翠杏批評,政府去年度提交到立法會的十多項法案中,在立法會小組討論過程中,政府未能配合立法會的工作,法案未能適時回應社會需求,造成法律滯後,也影響立法質量。在閑置土地處理中,也未能做到提高透明度,未能讓社會知悉相關閑置土地的處理進度,有損社會對特區政府的信任程度。她認同,閑置土地處理涉及問題複雜,也涉及不同部門,甚至訴訟,但有必要提高個案的透明度,讓公眾知悉個案處理進度,重拾管治威信和市民的信任。又希望,政府可以再加強與立法會的互動,令行政、立法合作得更好。

在有關民生工作上,關翠杏關注到,隨著本澳社會福利政策日漸完善和經濟發展日漸蓬勃,吸引了不少外來人口,當中亦帶來不少隱憂,包括外籍人士以旅客身份在澳門找工作所衍生的家傭、黑工以及其他違法行為,另隨著本澳居民外地通婚,在外發展的澳門居民回流、甚至投資居留和技術移民等,政府都沒有注視到背後的問題,包括對於澳門長遠社會福利政策、經濟發展所造成的負擔,促請政府制定人口政策,考慮為澳門引入何類型的技術移民、經濟發展等,有利澳門未來人口發展。

建議特別印花稅延伸至車位商鋪

與民生問題息息相關的,還有樓市問題。去年政府推出多項措施遏抑樓市炒風,樓宇成交宗數雖跌,不過樓價沒有回落,甚至豪宅售價再度升高,李從正指出,私樓市場目前有將價就貨現象,樓宇面積不斷縮細,迎合買家上樓能力。批評政府不能因商業或經濟發展而影響居民生活空間,建議考慮規管樓宇面積。在房屋政策上,炒風下只讓居民透過公屋解決居住問題,要考慮居民的生活空間和質素,建議透過一系列的法律,如土地法、城規法、樓花買賣規管、中介人規管等整套法律,處理樓市不健康情況。又指,去年在《特別印花稅》出台後,車位、商鋪成為另一炒賣對象,建議可以將《特別印花稅》延伸至住宅市場以外的物業。

澳門今年將面臨財政儲備制度的執行、政制發展、土地法、城規法推出,林香生認為,將會對政府的行政及執行工作造成考慮,提醒政府不要做令相關工作不到位、錯位、缺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