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5日 星期六

公天:版權法定義不清 (25/02/2012)

【本報訊】《修改著作權及相關權利的法律制度》法案 (簡稱「版權法」) 的審議已進入尾聲,其中一間公共天線公司的負責人楊家基表示,新法例內多個定義不清晰,且擔心政府將來的執法不公平。他認為,沒有加密的訊號意味豁免授權,可以自由接收。

《修改著作權及相關權利的法律制度》法案 (簡稱「版權法」) 預計在下星期便可獲立法會通過,政府早前突然在條文加入內容,被議員批評不乎合立法原意,並以刑事化的處理公共天線公司的歷史問題。日前,立法會第三常設委員會已表明,他們只是立法保護版權,不是處理公天公司的問題。

沒有加密意味無需授權

其中一間公共天線公司「世界天綫」的負責人楊家基昨日表示,沒有加密的訊號意味可以自由、免費接收及觀看,因此,某些版權持有人認為根本不需授權接收,也沒有發出任何授權。楊稱:「在『開放天空』的情況下,訊號沒有鎖碼,意味頻道的版權是豁免授權。」

業界憂慮分分鐘坐監

他促請政府制訂清晰指引,例如:參考香港的做法,制訂一個公共天線系統可接收的衛星電視頻道清單。他也認為,「版權法」對「非法轉播」、「侵權」的定義不清晰,擔心法律一旦匆匆通過後,若凡是沒有授權而轉傳訊號便屬刑事違法,那麼,公天公司的負責人「分分鐘要坐監」。

楊家基重申,公共天線公司只是接收訊號給家庭觀眾收看,沒有增減當中的內容。而且,在以往所提供的電視頻道中,逾八成多的訊號是沒有被版權持有人加上密碼的。他指出,凡是他們現階段懷疑某頻道的版權是否被持有人所保留,都會不接收下來給市民收看。

另一方面,公共天線公司擔心政府將來是否公正執法。楊家基指出,澳門廣星傳訊也提供公天服務,當被質疑傳送侵權訊號時,便回應那是旗下澳門有線電視授權,這對其他公天公司是不公平的。

楊家基稱:「有線與廣星是同一條線的,我不理解執法部門怎樣去釐定,究竟,那是有線或是公天的訊號。對於我們來說,有些電視台是不能播的,他們 (廣星的公天) 播就說是有線的,這變成對我們不公平。…… 又向市民說我們偷別人的東西,沒有得到人家授權,對於另一方又說是有線授權給他們 (廣星),但照我的理解,有線專營合約是不可分營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