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4日 星期二

吳國昌倡由全民選定政改方案 (14/02/2012)


【特訊】立法會議員吳國昌認為,特區政府透露行政長官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的澳門政制發展報告內容,存在顯著偏見及遺漏,包括過早認定某一政改方案是大多數居民意見。他提出書面質詢,敦促特區政府將不同方案列出,交由全澳永久性居民選定主流方案,以便盡早修改選舉法例。

吳國昌提出下列質詢:

一、特區政府在今年一月份安排八場政改諮詢會,當中七場都集中聽取建制中人及已經有參與特首選委會、立法會間選及經常獲委任於政府諮詢組織之友好社團的意見,而政府的意見收集系統又不嚴謹,縱容「灌水」。在政府網站甚至列出大量來自同一機構同一部傳真機反覆主張直選及間選各增加兩席而特首選委會職能不變的意見。事實上,今年一月的諮詢主要是決定究竟要不要進行政改及進行政改的相關原則,而尚未進入把民意數量化,取決主流方案的階段。行政長官在報告中倉猝認定某方案為「大多數人的意見」,究竟是被諮詢形式偏頗誤導,抑或是參與「灌水」?

二、事實上,從澳門特區的實際經驗出發,將來只要特區政府以不低於讓全民參與為熊貓命名的規格,推動全民參與政改方案的選擇,自會確定真正的主流民意。特區政府是否願意承擔責任,於今年內,在中央政府關注下,把特首報告所列出的不同方案(行政長官選舉方面:甲、維持特首選委會職能,只增加選委人數;乙、把特首選委會轉為特首提名委員會,提名候選人交澳門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一人一票選舉產生,交中央人民政府任命。在立法會選舉方面:甲、立法會直選、間選均增加議席;乙、只增加立法會直選議席;丙、增加立法會直選議席並相應減少立法會非直選議席。)以不低於讓全民參與為熊貓命名的規格在澳門特別行政區正式諮詢,讓特區永久性居民共同參與,選定主流方案,以便及早進行修法?

三、行政長官今次提交的政制改革報告未見明文採納以公平落實澳門特區永久性居民的選舉權作為政改之原則,且過於短視,遺漏了特區政制改革在二零一三年立法會選舉及二零一四年行政長官選舉後的循序漸進時間表與路線圖。究竟行政長官是否同意,以公平落實澳門特區永久性居民的選舉權作為政改之原則?究竟特區政府是否願意承擔責任,在中央政府持續關注下繼續統籌推動全民諮詢,就二零一三年立法會選舉及二零一四年行政長官選舉後進一步的循序漸進政制改革凝聚共識,制定時間表與路線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