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0日 星期一

民主運動的尷尬 (20/02/2012)

陽光政府,商人專政,獨裁無膽,民主無量,特區政治一池死水,除了既得利益集團「和諧搵銀」,堅拒政制改革開放外,此間「民主派」也要負上一定責任。

   「民主派」一路走來始終如一,說的不只是走進議會以來未被「同質化」,亦能頂住了打壓,繼續為民發聲;還有是他的十年如一日爭取民主的行動表現,尚停留在建制外論政階段,清流清議,隔靴搔癢,沒有實際行動,帶領民主運動,有時還給人畏首畏尾,諸多顧慮感覺,如最近倡議以全民選擇方式定出政制發展的主流方案,就 生怕人們誤會搞「公投」,諸多解釋外,還「畫龍點睛」說非以公投形式向中央政府施壓,令人生慨。

 全民選擇方式不是公投(本澳沒有「公投法」),但也可算是民間的公投吧?一種找尋民眾大多數意見的最科學,可清楚量化民意的方法,如何是全民選擇方式?是投票也好,是甚麼甚麼也好,要是全民有份參與選擇的就有了公投的意義,無論你叫它甚麼名字也好,但「民主派」卻忌諱「公投」的敏感字眼,看出「民主派」的皇恐,「民主派」竟成了鄉愿!

從來爭取民主都要言行配合,「自覺」也要「覺他」,佛陀說『自覺覺他,覺行圓滿』。自覺後要覺他,不光只是說,還要行,才可感召更多的人 ,感召不能只靠說靠寫,還有做,做可能有損失、有受苦、甚或有犧牲,但世上任何的民主運動從來都是如此,只有感召更多的人、更多的人覺悟,世界才會改變。

 號稱「民主派」而不敢勇立潮頭 ,知行合一,反生怕越軌惹禍,甘畫地為牢,只在圈內起舞,這不是爭取,那是等待......等待賜與。澳門民主運動的尷尬就是缺了社會運動,最常見的就只有遊行遞信,僅此而已,本地的「民主派」算是有少許論述主張,但卻少了指引爭民主的明確方向,更沒有行動綱領。明白他們都是斯文人,縱明「沒有抗爭,那有改變」的道理,也不致輕舉莽動,或許此間「民主派」只滿足做一隻「報喪鳥 」,告訴人們那裡失火,那裡莊稼被盜(連監察者的角色也算不上、做不好,當然這是制度問題,非戰之罪。),也許我們對「民主派」期望過高,又或許該是「民主派」改招牌時候,「論政團體」倒還切合實況。

東方生

本欄言論只代表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