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0日 星期六

政府鬼祟 冇諮詢‧冇知會 (30/06/2012)


【本報訊】三間巴士公司提供新服務僅八個月,質素和安全均被詬病之際,竟然向政府提出加收服務費 (加價) 的申請。交諮會委員鄭煜表示,當局從未把相關申請知會委員會,他認同,應該「暫停」審批程序,聽取交諮會和市民意見。立法議員陳偉智認為,政府審批加價時,應該多加考慮各間巴士公司的服務質素。

日前,交通事務局在傳媒查詢後才證實,早於今年四月已收到三間巴士公司提出調升服務收費的申請,當局現已完成審批程序。交通諮詢委員會委員、街總離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鄭煜表示,他也是從傳媒得知相關消息,政府至今沒有將巴士加價的申請知會交諮會。他坦言:「這的而且確是有問題的。」

服務差勁反匆匆加價

縱使政府已經完成審批,鄭煜卻認同,當局應該「暫停」相關程序,聽取交諮會和市民的意見。他說:「突然,他們 (巴士公司) 提出增加服務費的申請,的而且確,坊間一定有很多反彈,也有很多疑惑:到底他們憑甚麼提出加價?加價之後,服務會否改善?市民真的不知道。但是,市民覺得一年來的服務一直處於不合格的水平,覺得還有很多改善的空間,為何匆匆提出加價呢?」

巴士公司提供的服務仍未如理想,不足一年便向政府提出加價方案。是次服務合同又還有六年多才期滿,鄭煜擔心,政府今次批准加價會否「做壞個頭」。日後,可能要市民多付車資,或者,政府要增加公帑的開支。至於,加價會否令服務優化,他覺得,市民至今仍未見到兩者之間有必然關係。

憑三個指數審批有問題

過去十個月,巴士意外屢見不鮮,已造成不少傷亡。社會上有意見批評政府「罰慢加快」。鄭煜認同有這情況:每宗巴士意外發生後,當局需要長時間才可能處罰,反之,巴士公司申請加收服務費,當局卻按照合同內的三個指數迅速審批,這亦都是有問題的。對於有消息指,巴士公司要求加價追溯到今年的一月一日,他認為這是不能接受的,若政府真的批准,應該有充分的解釋。

交通事務局公布,政府檢視三項指數 (澳門綜合消費物價指數、陸路運輸業全職有薪酬僱員的平均薪酬及車用輕柴油平均定價) 後,已經同意三間巴士公司向政府加收服務費。直選立法會議員陳偉智不認同只參考三項指數,當局應先檢視各間巴士公司的服務是否達標,是否令市民滿意,從而再整體考慮是否批准巴士公司的加價申請。

政府不是黃大仙

「政府不是一個無限制的提款機。」陳偉智指出,市民已覺得政府對三間巴士公司的監管軟弱無力,如果,連加價的機制都任由三間公司主導,政府很容易被視為「利益輸送」。他認為,不是巴士公司提出加價申請,政府便順理成章批准。「按照合同精神,公司可以提出,政府可以拒絕,不一定做『黃大仙』。」

無法維持應交還經營權

對於,有巴士公司申請加價時高喊「錄得虧損」。陳偉智問:「企業從政府承接一項批給,是否一定要保證有盈利?澳門是否不容許有虧損的企業?」他表示,三間巴士公司透過競投而獲批服務,這是商業行為,理應該有準確的收支預算和風險評估,若實際營運出現問題,應該自行負責。若巴士公司認為無法維持下去,便要把經營權交回給政府另作批給。

現時的巴士服務合同長達七年,其間,各公司已沒有競爭可言,還可如何確保服務質素?三間公司已令人覺得是「攻守同盟」,陳偉智認為,政府審理加價申請時,不應「一視同仁」,應該分別審視各公司的服務,從而,他們獲批的升幅也可不盡相同,否則,難以推動質素差強人意的公司作出改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