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8日 星期一

飛灰人為失誤‧病者應得特別照顧 (18/06/2012)


【本報訊】垃圾焚化爐有毒飛灰在九澳隨風四散三年的惡劣被揭發後,至今已有兩名教育機構的人員因癌症去世。「關注九澳堆填區有毒廢料聯盟」質疑,政府邀請香港中文大學展開十年研究,對受影響的市民有何直接的幫助。他們認為,飛灰事件是人為失誤,涉事的病人應該得到特別的照顧,政府以普通醫療程序來跟進是有問題的,是不公義的,更不尊重病者。

上星期三,傳媒訪問「關注九澳堆填區有毒廢料聯盟」(下稱「聯盟」) 後向衛生局查詢,該局才在夜間發出新聞稿公布,已於上月尾與香港中文大學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職業及環境健康學部達成協議,完成簽署和確認程序,將展開為期十年的九澳居民健康監察和流行病學研究。

昨早,「聯盟」發言人楊祖羅神父接受多間傳媒專訪時提出:「當局找機構做學術研究,為受飛灰影響的人,究竟,有甚麼幫助、支援、跟進?」去年十月,得悉聯盟內有新增的癌症個案後,他向協調跟進工作的環保局發出電郵查詢,當晚得到的回覆是需要了解。十多天後,環保局再回覆:衛生局表示,新的病患者可直接聯絡氹仔衛生中心主任醫生。

楊祖羅認為,對長期受飛灰影響的病者提供普通的跟進,是有問題的,是不公義的,更不尊重病者:「飛灰事件是一件人為的事情,不是天然的事情,是人為的失誤。」他表示,「聯盟」從一開始已要求政府特別處理和照顧該區的病患者,而不是普通的跟進。

過去一年多,至少三名教育機構的人員患上癌症,其中兩人在今年去世。雖然,專家認為,無法證明病症與飛灰直接有關,但是,翻查眾多學術文獻發現,飛灰場人員的發病率確是高的。「究竟飛灰有否直接激活這種 (癌) 病症?」楊祖羅質疑,為何官員視察飛灰堆填區數十分鐘,便要穿上全副保護裝備?但是,該區的市民三年吸入飛灰卻懵然不知:「為何他們需要保護,而我們不需要呢?」

楊祖羅估計,飛灰隨風飄散三年間,約有一萬人次出入九澳的教育機構,包括長期居住、學習的師生和工作人員。此外,「聯盟」早已向當局提出,要具體知悉政府如何跟進,但是,他們的建議不接納。他指出,當局除了在去年十一月的電郵用十數字表明邀請香港中文大學研究外,一直沒有與「聯盟」溝通。

質疑仍用舊標準檢測空氣

上星期三,政府新聞稿聲稱:「氣象局於二OO六年起開始引入對 PM2.5 的監測設備。」然而,飛灰事件被揭發後至今,環保局聘請的所謂獨立第三方仍是以舊標準 (PM10) 來檢測九澳的空氣。「聯盟」從一開始已質疑上述檢測,楊祖羅認為,政府很多時推出「獨立第三方」一詞,把問題正常化、合法化,這是不能接受的。他重申,獨立第三方應該受到市民、其他專家的監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