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9日 星期六

水質距最差僅一級別 龍環葡韻生態垂危 (09/06/2012)


【本報訊】澳門生態學會昨向傳媒發出主題為「龍環葡韻生態環境堪憂」的特稿。該會表示,今年已完成了龍環葡韻區域性環境影響評估報告,綜合各專項報告結果顯示,龍環葡韻的生態環境呈惡化趨勢發展,種植荷花池塘的水質處於國家標準中的第五類地表水 (與最差的劣五類水質僅差距一個級別),水體污染富營養化指數高達六四點六,浮游動植物大幅減少百分之四十。

至於,近日社會關注的白鷺林,喬木受外來有害生物「絞殺」嚴重,植物群落結構單一,物種豐富度低,群落生產量低;昆蟲種類貧乏,是該處植被多樣性低、周邊缺乏多樣化性的生境狀況的真實反映。生態環境評估的結果表明,龍環葡韻區域的植物生物量處於較低的水準,生態環境綜合評估等級處於 Va 級別 (與最差的 Vb 級只差一個級別)。

螢火蟲存在不代表水質好

對於上述的環評結果,該會促請龍環葡韻湖區管理部門,勿以岸上生態水池區域有發現有螢火蟲存在,就誤認為水質良好。因在今年的調查中發現,湖區水體缺少水生甲蟲的存在,從生物監測角度可論證到龍環葡韻的水體潔淨度低。同時錄得了數量較大的雙翅目的蚊類大量滋生,特別是優勢種群是傳播疾病的白紋伊蚊,對居民和遊客的健康構成潛在影響。

另外,白鷺林棲息鳥類的雀形目種類僅佔一半,鴨科、鴴科、鷸科、鷗科記錄的缺乏,亦說明該處缺少良好、開放的濕地生境的環境特質。湖區管理部門在沒有進行任何環評及沒有向公眾諮詢的情況下,在湖區南端填湖近一萬平方米作種植用途,加上非法填湖霸地的一萬平方米,令湖區水體面積由十二萬平方米銳減至十萬平方米,損失近百分之二十的開放水面,進一步壓縮雀鳥棲息的水域生境。

澳門生態學會促請行政當局更換湖區管理部門,理由是現在路氹生態保護區的管理部門,在生態水質管理、豐富生物多樣性、動植物保護方面頗具成效,如曾成功把國際珍稀鳥類黑瞼琵鷺的來澳越冬數量由三十九隻增加至五十三隻。因此,該會相信引入路氹生態區管理的成功經驗,必定能使龍環葡韻的生態環境得到有效的改善及保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