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1日 星期一

保鷺心聲 (11/06/2012)


政府計劃將「交通安全資訊中心──有禮加油站」遷到龍環葡韻鷺鳥林旁,本報早前在社交網站向讀者徵集意見,部份節錄如下:


那片地   我們很在乎!

切膚之痛──有人要把我的白鷺逐出巢!…… 對以往的五一遊行,我和朋友抱的態度是:那麼多人上街,周圍又要塞車了,我們去氹仔路環打發假期吧!如此安安靜靜的過了廿多個年頭,今年的五月一日,我和朋友們拿起寫著我們意見的標語,上街了。

記得小時候經過氹仔龍環葡韻,對出是一片叢林,裡面似乎永遠有些動物,昆蟲之類的在動,綠油油又帶點神秘,大家稱那兒為紅樹林;還未搞清楚為什麼綠色的樹林會被叫做紅樹林,有一天,不知道,也許是不記得什麼原因,聽說那片綠色的紅樹林全歿了,伴隨著那則新聞的零碎資訊是:紅樹林是大自然的寶貴資源,為多樣的生物提供了棲息地,怎麼稀有之類。心繫明天測驗的我,沒有多想,只是以後在海邊或是水浸時看到一片片的「豬乸蓮」心中戚戚然地想起那神秘的,消失了的「紅樹林」。 

四月一個晚上,如常百無聊賴地上網瀏覽,有攝影朋友邀請我加入一個「愛鷺林」的群組,本來就不多關心時事的我,對政府輕輕帶過的訊息更加全不知情,細讀當中的來龍去脈,深感不妙。一年前得知龍環葡韻對出被非法填湖並且不能回復原貌已感心痛不已,今天竟然是政府帶頭要來破壞那逃出來的寧靜角落?

你認為可以一如既往在看似漠不在乎的市民眼皮下為所欲為?我現在就和其他市民一同站出來告訴你:我們在乎得很!

可飛  八十後秘書

.................................................

不要失去了才懂珍惜!

是從何時開始,生命有了輕重之別?

即使是一片小小的土地,我們卻未能好好守護。連政府也承認,在氹仔龍環葡韻一帶棲身的鷺鳥,屬罕見品種;此地方為「罕有的鷺鳥繁殖基地」。但,是的,正正在這「罕有基地」毗鄰,城市以「發展」為名,大興土木;是的。正正在這地方,非法填湖發生了;然後一所「交通安全資訊中心」將於鷺林旁出現。

而在連串的過程中,這片鷺鳥的家園,這片重要的基地,並沒因而得到保護。小城官員的決定,足可凌駕其他生命的安身之所。

沒錯,是從何時開始,家園有了「你我之分」?

同一天空下,鷺鳥與我們為鄰。因為有鷺鳥的陪伴,小城居民得以與自然更為親近;同一天空下,因為有鷺鳥的歌聲,澳門不再只是個紙醉金迷的城市。我們有山,有水,有林鳥。環境需要保護。而鷺鳥的身影,正正比任何一曲「吔吔吔知道了」,任何一個「失去了才懂珍惜」的廣告,都來得明晰、強烈。

可惜。這片安身之所,正要被一「有禮加油站」取代。

是的。交通安全資訊中心的地位,足可取代一隻隻,活生生的鷺鳥的家園。他朝,我們又該怎樣告訴小朋友們,沒錯,我們趕走了一隻又一隻,本來自由自在、無憂無慮的小鳥;是的,是我們令小鳥們無家可歸,絕跡小城;沒錯,這一切是為教會你「紅燈停,綠燈走,斑馬線上安全走」?

真的。我說不出口。你可以嗎?

家路  八十後技術員

........................................

勿為小城再添傷疤

生態一旦遭到影響破壞,損失是不可逆的,這意味澳門這個美麗的小城,如我們母親一般的居所,身上再添一道傷疤。誠然,「有禮加油站」可對社會帶來一定有好處,諸如作為澳門居民之休憩場所,甚至有一定的教育功能。但這些真的要以不可逆的代價作交換?我明白的,我們希望孩兒在書本中增長見聞,學會大自然的種種,而不是親身接觸,與既有的珍貴生態資源互動吧?

曾經,我不懂得這片土地的味道,不懂得看見她的美好。隨著時間與空間上的遠離,心中慢慢回想起以往不懂得的,那是隱約的,無法在心中再築構的畫面。當我回到了這片土地,那竟是如何的陌生!

忽然,我記起了些許的往事,那是不可回到的童年,那是已不復見的星空,無掩蓋的山體,未經染色的翠綠。

還有那不再聞見的飛鳥。是吧?

游子傲  大學研究生

............................................................

長官意志凌駕民意

特區政府要把澳門成為宜居城市,就需要保留綠色地帶,保護野生動物,令市民享受大自然。三藩市是美國西岸主要城市之一,市中心海邊有野生海獅棲息,海鷗以及海獅賴以維生的海洋生物存在。都市發展,只要規劃妥當,絕對可以與大自然互相適應。

交通安全資訊中心的建設,並沒有迫設性。要推動交通安全,理應在大部人口及交通集中的澳門半島進行。要提供交通安全資訊,可透過互聯網、傳統媒體進行,而不是花費公帑建設交通安全資訊中心,然後要市民大費周章跑到老遠的龍環葡韻獲取交通安全資訊。

特區政府要在龍環葡韻鷺鳥林旁建設交通安全資訊中心,只能代表特區政府各部門缺乏統籌,與特區政府的宜居城市發展策略互相矛盾、規劃部門的視野狹隘,以為城市發展就是大興土木,破壞自然、以及長官意志,以部門首長的意見凌駕民意。

仇國平  大學教師

........................................

人與自然要得和諧

龍環葡韻景區本來是澳門小城絕無僅有的一大美景。龍環葡韻景區之所以曾被評定為澳門八景之一,紅樹林濕地的功勞絕對不少。可惜,隨著路氹城區的發展,紅樹林不斷受影響和破壞。現在連我小時候見到的紅樹林也受不了人類無情的打擊,消失於這個城市中。

陽光政府不但一直沒有出力保護,更容忍無良人士非法填湖霸地破壞環境。原本政府不設立一套完整的保護環境機制,讓受傷的紅樹林生態環境有時間自我癒合,本已是大錯。讓不法分子非法填湖,把原本難以癒合的生態徹底破壞,錯上加錯。這一切是因政府只顧發展經濟,不懂保育,不去平衡發展所引致。

內地中央政府一直提倡主張構建和諧社會。要構建和諧必先和諧發展,和諧發展是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自然都達到和諧。這樣和諧社會才能構成,可是回歸後的澳門政府長期實行愚蠢、短視、盲目追求經濟數字的施政方針,正不斷破壞社會和諧違背中央理念,破壞澳門國際城市形象。

蕭市民  大學生

.................................................

孩子心聲:「只想雀仔安全」

「我只想雀仔安全」這是一個年僅五歲的小孩的心聲。

經過一連串緊密的意見表達行動,我們日前在龍環葡韻旁舉辦了一個觀鳥親子同樂日,活動尾聲我們叫大小朋友一同在心意咭寫上心願,其中一個約五歲大的小朋友交給我一張有趣的圖,我問他,「這代表什麼」,他說,「我只想雀仔安全」。連一個年紀那麼小的小孩都明白人類與自然生物共融的重要性,那麼我們做大人的難道要把這碩果僅存的鷺鳥林一手破壞,讓下一代無法享受大自然?

龍環葡韻一帶向來是遊客和居民的旅遊勝地,以往有一望無際的紅樹林,有多不勝數的鳥類及其他生物在棲息,是市內難得一見的避世天空;雖說我們多少要為城市的急速發展付出代價,但因為俱俱一個每天接客量最多為三十人的交通資訊中心而要澳門市民付上這澳門七大淡水濕地中最珍貴而又與居民生活息息相關的鷺鳥林,那是十分荒謬的事。

愛護環境,是作為小市民應有的責任,而政府更是責無旁貸。

 碧紅  八十後酒店從業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