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

唐曉晴擬提立法保護鷺鳥 (06/06/2012)


【本報訊】官委議員唐曉晴昨日表示,有意聯同其他議員提出設立鷺鳥保護區的法案。直選議員陳偉智則認為,只要稍有常識,無需展開環境評估,都知道「交通安全資訊中心──有禮加油站」遷到龍環葡韻鷺鳥林旁的非法填湖用地,是一個不適宜計劃。對於政府聲言,「有禮加油站」不設鷺鳥林旁,因無法另覓地方而要關閉近十年,陳認為,這說法是危言聳聽,不能接受。

官委立法會議員唐曉晴昨日表示,正初步研究,在現時的法律框架下,議員能否提出法案設立鷺鳥保護區。他指出,由於鷺鳥林所在地早於一九九O年批給私人發展,令事件變得複雜,需要考慮批給的效力,當事人的意向等。因此,他需要多些時間深入研究。何時有研究結果?唐稱:「我思考會很快,不會思考到一年之後。」他也表示,已有一、兩位議員認同其構想。

直選立法會議員陳偉智表示,從觀鳥人士了解,鷺鳥林的雀鳥數量很多,不少更是罕有的鳥種。「澳門要發展成世界旅遊休閒城市,如果我們連一片鷺林,觀鳥的地方都沒有,我們怎樣有條件履行國家交給澳門的定位?」他表示,絕不容許「交通安全資訊中心──有禮加油站」遷到鷺鳥林旁的非法填湖用地,因為,不需展開任何環境評估,稍有常識的都知道這搬遷計劃是不適宜的。

陳偉智:無必要與鳥爭地

陳偉智表示,可另覓選址設置「有禮加油站」,「無必要一定要與民爭地,與鳥爭地。」對於政府向保育人士聲言,若「有禮加油站」不設於鷺鳥林旁,便要關閉八至十年,待完成新城填海才有土地重開。他認為,在氹仔應有地方安設置新的「有禮加油站」。「這不存在說:如果不放那裡 (鷺鳥林旁),十年、八年就沒有『有禮加油站』。這是危言聳聽,不可以接受。」

對於鷺鳥林所在地批出後長期沒有發展,陳偉智表示,不知道那裡是不是在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處理閒置土地的名單之內。他認為,既然是長期不發展,應視那地段的批給無效,政府應啟動收回的程序,還土地給市民。「以不低於當年發展商提出溢價金數的數目,進行土地置換。不要給人有利益輸送,移花接木的感覺。特區政府應用公平公正態度去處理土地收回的過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