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日 星期六

社工冀參與下階段修法 (02/06/2012)


【本報訊】前晚,社工局局長容光耀出席社會工作同學會舉辦的「與局長對話」活動,就《社會工作者註冊制度》法律諮詢文本與社工學生及校友進行交流。他們向當局要求有代表參與整理諮詢期內收集的意見,參與下階段修訂法律文本的工作,避免再出現「閉門造車」的情況,令將來的文本無法回應業界的期望。

「與局長對話」活動主持人何佩琴表示,他們關心政府及其聘請的顧問公司如何處理諮詢期內收集的意見,因為,沒有社工專業背景的公司難以從字面了解涵義,故要求當局開放讓社工學界參與意見整理的過程,以免出現「閉門造車」的情況,令將來的修訂文本未能回應社工界的期望,然而,容光耀沒有正面回應。

何佩琴指出,容光耀在「與局長對話」中表示,只要具有操作性,現時諮詢文本內的條文是全可修訂的。她表示,他們認為容光耀的取向是重要的,並提出要有社工學界代表參與下階段修訂文本的工作,不過,容光耀的回應是,仍未考慮下階段的工作人選。

現時的諮詢文本沒有採納之前的意見,竟在社會工作的定義中刪除「社會公義」一詞,當局解釋這是法律顧問的意見,擔心定義隨著時間而改變,令法律需要修訂的次數增加。何佩琴稱:「被刪除的是核心價值…… 現時被刪除的是不會改變的元素,反而可改變的卻不刪除……」

向局方提八項建議

何佩琴表示,他們向局方提出八項建議,涉及「確保專業自主,免於行政機關及政治力量的過度干預」、「必須確保社會工作者的政治中立性」等。另外,社工學生製作多塊介紹社工專業的展板,社工局人員前晚也聆聽了他們的介紹,往後,他們會帶同展板及單張落區,向市民簡介社會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