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8日 星期四

普選是世界潮流不可逆轉 學者指立會直選議席應過半 (28/06/2012)


【本報訊】第一屆兩岸四地大學生「公共治理與區域互動論壇」昨在澳門舉行。澳門下屆立法會選舉直選和間選各增加兩席後,直選議席仍未過半,台灣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所長林新沛認為,建議可以逐步增加立法會直選議席,達至直選議席過半數,跟隨普選的世界潮流。

由中山大學澳門校友會主辦的第一屆兩岸四地大學生「公共治理與區域互動論壇」,昨日假旅遊塔會議娛樂中心舉行,並邀請中山大學教授陳瑞蓮、台灣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所長林新沛、香港觀塘區議員洪錦鉉等,介紹各地的政治環境,促進與會者對兩岸四地的政治環境有一定認識。

台灣的選舉文化與澳門有異,選民參與投票的意欲甚高,林沛新認為,選民的投票率和參與度,與直選議席多少有關,若直選議席不多,選民會認為即使投了票也未必能選出心中候選人,所以直選議席數目對選民的投票意欲和政治投入度有影響。

澳門下屆立法會選舉,直選和間選議席各增加兩席,直選議席的增加是否能吸引選民或社會對政治的參與度? 他指出,要提升選民的參與度,團體或準備參選人士,選舉前要開始為社區服務,爭取選民認識,以吸引選民的支持。普選是世界潮流,不可逆轉,但也不能一下子全面普選,認為可以逐步增加立法會直選議席,達至直選議席過半數,他又認為,直選議席過半是合理的,並可觀察效果,逐屆調升直選議席。

曾經有議員提出,希望澳門設立市議會,香港觀塘區議員洪錦鉉則認為,區議員有助將區內居民訴求反映,由於澳門面積較細,強行將外地制度搬入未必適合,可以考慮透過由居民或團體選出各社區諮詢委員會委員,將各區意見向政府反映。

澳門大學政府及公共行政學系助理教授陳建新認為,澳門政制未來發展的重要因素,應讓新成立的青年社團參與間選機制,明確委任制度和加強公民教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