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1日 星期一

議員批政府處理鷺鳥林批地 自拆陽光招牌 (11/06/2012)


【本報訊】對於被傳媒追問龍環葡韻鷺鳥林所在地的租賃批示時,政府官員以觸及商業秘密為由,拒絕回應。立法議員吳國昌認為,政府處理批地的進度不應是商業秘密,理應清晰向公眾交代。至於,傳媒向工務局查詢逾一星期,甚至向政府新聞發言人尋求協助,仍得不到回應,吳國昌認為,「陽光政府的招牌的確可以拆下來」。

上週一,傳媒刊出政府於一九九O年將龍環葡韻鷺鳥所在地租給私人用作商住用途的批示,事隔四天 (上週五),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僅回應,涉及那幅土地的程序正在進行中,可公布時自會公布。工務局局長賈利安在同一個場合更聲言,由於觸及商業性機密,故不能進一步透露。

擔憂正與承批人商換地

直選立法會議員吳國昌表示,政府處理批地的進度「不是商業秘密」,應該清楚向公眾交代:承批人是否過了利用期仍未發展,有否提出修改計劃等。他認為,承批人沒有依從批示在三年利用期內發展,更讓土地閒置逾二十年,政府應該為了公眾利益,下定決心按規定收回相關土地。對於官員們近日採取迴避的態度,他擔憂,政府可能與承批人商討換地,甚至要動用新填海區的土地。

由於保育的聲音相當強烈,吳國昌相信,一個正常的政府應該不會容讓鷺鳥林受到破壞。不過,他提出,環保局經研究後應建議劃出生態保育區,雖然沒有法律懲處破壞那些區域的市民,至少可以規管政府。「因為,現時最有能力破壞澳門環境生態的,就是政府,不是一般的市民。如果可以規管政府,基本上已經有實效了。」

傳媒追問死不肯答

過去一週,至少有五間傳媒向工務局查詢鷺鳥林批地的問題,有的更致電運輸工務司司長辦公室,甚至尋求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政府新聞發言人的協助,但工務局至今仍未回應問題,在傳媒追問下,僅有司長的「可公布時自會公布」和局長的「商業秘密」。吳國昌稱:「陽光政府的招牌的確可以拆下來,餘下的只有篩選性質的新聞發言人。」

在吳國昌眼中,政府覺得對自己有利的議題,就主動詳細由政府新聞發言人召開記者會,若覺得議題對自己不利 (如批地進度),政府則採取迴避態度。無論原因是「有些東西不見得光」或「左右做人難」,由於該個案可能涉及個別人士的重大利益,吳國昌認為,劉仕堯是隱藏著一些訊息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