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1日 星期一

葡韻鷺林鳥巢數 華南五大 (11/06/2012)


十天前,香港觀鳥會鷺鳥研究小組一行五人來澳,前往龍環葡韻鷺鳥林進行鳥巢普查。他們剛抵達龍環葡韻旅遊區時,先在較遠處使用望遠鏡觀察鳥林面積和鷺鳥數目,初步估算那裡約有二百多個鳥巢。然而,經過一個多小時進入鷺鳥林數算後,得出的結果卻是五百三十個。

研究小組成員譚業成認為,這數字是很犀利的。他指出,全香港約有二十個鷺鳥林,合共只有一千多個鳥巢。香港最大的鷺鳥林也僅有一百多個鳥巢,然而,澳門一個鷺林的鳥巢數目,已達香港總數的一半。除了香港外,過去六年,研究小組也到內地進行鷺鳥繁殖數目調查,譚業成認為,從鳥巢數目的角度,龍環葡韻鷺鳥林可列入華南地區的五大之內。

鷺鳥林有巢五百多

雖然,龍環葡韻鷺鳥林內有五百多個鳥巢,但是,逾三百個已沒有鳥蛋或雛鳥。譚業成表示,原因之一是鷺鳥繁殖期約是三月至七月,很多成鳥早已完成築巢、求偶、交配、產卵、孵化、餵飼,故牠們的雛鳥早已長大離巢,估計每個空巢約有三至四隻雛鳥。他補充,到六月仍留在龍環葡韻的鷺鳥屬於「留鳥」,應是澳門「土生土長的原居民」。

譚業成表示,有兩個基本因素促使鷺鳥選擇某處築巢繁殖,包括:會否受到騷擾,是否難以覓食。可惜,研究小組來澳當天,未能完成龍環葡韻鷺鳥覓食地的調查。簡單而言,覓食地調查需要站在高於鷺鳥林的位置,使用望遠鏡監察鷺鳥從鷺鳥林飛往何處,從而估測牠們覓食的位置。譚業成指出,鷺鳥主要飛到濕地尋找小魚、小蝦、貝類等,再把牠們帶回鳥巢餵飼雛鳥。

趕走鷺鳥主因是人

「人的騷擾」是趕走鷺鳥的主因。譚業成表示,相對於人類,鷺鳥的體形實在很細小,牠們見到人類時是很驚慌的。在龍環葡韻鷺鳥林內數算鳥巢時,輕裝的研究小組成員大部時間都是蹲下行進的,因為,鳥巢所處的高度較成年人矮,這應是絕少有人入林騷擾鷺鳥所致。鳥巢普查的原則之一是減少入林人數和逗留時間,將騷擾程度減到最低,故此,記者當日也不宜隨行拍攝。

將『交通安全資訊中心——有禮加油站』遷到龍環葡韻鷺鳥林旁,會否對那裡的鷺鳥造成負面影響?由於,未了解詳細資料,譚業成難作出評論。不過,他指出,寧靜的地方才適合鷺鳥築巢繁殖。他也表示,若某叢林內裡或旁邊原是有建築物的,而鷺鳥仍在該處築巢,意味牠們能夠接受那裡的人類活動,然而,從經驗得知,若在鷺鳥林內裡或旁邊新增設施,大多會將鷺鳥趕走。

在九十年代,香港也有濕地、魚塘被填塞,回收後卻不會在那裡搞建築,而是進行復修,重新開挖並塑造淡水沼澤、淺灘,變成現時的濕地公園。譚業成個人認為,單在填湖區綠化是不足夠的,但他強調,任何工程均要小心處理,尤其,不能在鷺鳥繁殖期 (二至八月) 進行,否則,極可能令牠們棄巢,留下沒有覓食能力的雛鳥不顧,牠們便會白白餓死,這將是一個很惡劣的情況。

鳥林 立入禁止

鷺鳥研究小組成員譚業成強調,進入鳥林的普查人員要有認知和經驗,因為,當成鳥和雛鳥覺得受威脅時會作出反應,人員定要辨別出來,並立即暫停所有動作和言談,直至牠們安定下來。他指出,尤其嚴重是成鳥受驚後,便不顧雛鳥棄巢,那些沒有能力覓食的雛鳥將會白白餓死。因此,他們極不贊成市民貿然進林,以免對鷺鳥造成極大的傷害。

譚業成表示,定期進行鳥巢普查的數據,可供日後研究之用,也可及早發現問題。香港觀鳥會鷺鳥研究小組成立於二OO二年,除了每年進行全港「鷺鳥林及鷺鳥繁殖數目等調查」外,曾到貴州省、海南省等進行同類調查,也協助大學進行「鷺鳥蛋內含有機污染物濃度基線調查」。小組每年舉辦「鷺鳥林及鷺鳥繁殖調查」工作坊,為有志進入鳥林普查鳥巢的人員提供訓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