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日 星期六

區錦新檢院舉報機場加批地違法 (02/06/2012)


【本報訊】前天廉署證實有向運輸工務司司長辦公室告知機場對面五幅地已涉案偵查,議員區錦新(見圖)認為,相關官員在明知下,仍刻意讓有關發展商「加料放行」,意圖造成既定事實、促成背後龐大利益交易,涉嫌違法,故以市民身份到檢察院舉報。

政府於去年向擁有機場對面五幅地的Moon Ocean,加批八幅地,並大舉放寬建築面積,該地段上的豪海‧南灣豪宅項目就啟動土地平整,今年大賣樓花。其後歐案第三階段開審,爆出五地是涉貪土地,外界紛紛質疑政府為何非但沒有凍結批地反加批。

及後司長辦顧問黃玉葉在立法會上澄清,當年對土地涉案全不知情,亦有向相關部門查詢但沒得到有關訊息。但之後檢院澄清沒收過查詢,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旋指是向廉署查詢,但即日就被廉署隔空踢爆,指有回覆對方有關土地涉案正在調查。

區錦新從中看到,有官員在處理該土地申請時似乎是刻意迴避土地涉貪的關鍵訊息,並藉口沒取得土地涉貪訊息,為土地「加料放行」作舖墊,好讓發展商趕及於歐案第三階段審訊前開始動工及發售樓花,造就既成事實,影響惡劣,其「犯罪跡象強烈、犯罪意圖明顯」,檢院應予以重視。

區錦新亦相信,檢院及廉署早在調查歐案時,必定就上述土地向行政當局索取大量資料,而即使不能從司法機關直接獲得此土地涉貪的訊息,劉仕堯作為直接負責土地領域的主要官員,亦不可能對此土地存在問題「完全沒知沒覺」。而現在卻乾脆以不知情為自己對土地「加料放行」作辯解,講法荒謬,是典型的欲蓋彌彰。

故繼廉署後,區再就機場對面五幅涉貪土地加料放行,涉嫌存在非法利益收受、疏忽職守及行政違法等問題向檢察院作舉報,並一併提交早前予廉署的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