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

加油站硬落腳非法填湖地有陰謀?鳥林地傳早批私人 (04/06/2012)


【本報訊】政府計劃將「交通安全資訊中心──有禮加油站」遷到龍環葡韻鷺鳥林旁一幅非法填湖地,被批評是一意孤行。據悉,鷺鳥林所在地早已被政府批給私人,但多年沒有發展,保育人士懷疑,是否承批人現有意發展坐擁美麗景色的土地,故政府在鷺鳥林旁放置新的公共設施,當雀鳥被趕走後,在那裡進行商業發展時,便可避開強烈的爭議和反對。

創造條件為私人發展開路?

「為何一意孤行呢?我們頗覺得會否有其他因素令政府這樣做?」澳門環保學生聯會會長陳俊明表示,他們得悉龍環葡韻鷺鳥林地段早已被政府批給私人,但多年沒有發展。他懷疑,承批人現可能有意發展,政府在鷺鳥林旁設公共設施,把雀鳥趕走,「日後,便有條件說:這土地已沒有雀鳥棲息,可用來興建豪宅、別墅。」鷺鳥林是市民的共有資源,他不希望那地段成為牟利的工具。

陳俊明指出,五個團體早前發起的網上簽名行動,已收到逾二千個支持保護鷺鳥林的簽名,他們將在明天 (世界環境日) 把網上簽名及意見交給政府。行政長官一直對事件緘默,他要否公開回應事件,以釋市民的疑慮?陳俊明表示,崔世安競選時,提出打造澳門成為綠色城市,他們期望行政長官代表陽光政府站出來,說明事件是怎樣的、取態是怎樣的、鷺鳥林地段的用途又是甚麼等。

日前,政府在反對聲中突然提出,展開獨立第三方環境評估,然而,環保局人員又聲言,環評結果可為政府的計劃提供支持理據,引起質疑和批評。陳俊明指出,政府的環評決定只是做了基本的工作,而環評一定要獨立、客觀、科學,他促請當局聘請獲得國際認可的公司,並盡早公佈其名稱。他重申,看不到「有禮加油站」遷到鷺鳥林旁的「必要性」和「不可取代性」。

加油站引入環保教育本末倒置

對於政府計劃在「有禮加油站」和鷺鳥林之間設緩衝區,澳門鳥會會長戴錦超指出,鷺鳥林是相當寬闊的,現已有不少雀鳥在政府計劃的緩衝區築巢。對於有建議在「有禮加油站」引入環保教育元素,戴稱:「我覺得是本末倒置,要加強公眾保育意識,應是讓鷺鳥林的範圍擴大,這是教育市民認識自然。不是因為有反對聲音,所以,加一些環保元素進去,希望減少反對聲音。」

不先與關注保育人士交流惹批評

他們曾致函相關部門表達意見,至今仍沒有正式的回覆。對於政府跨部門小組上週四率先與街總、工聯會面介紹搬遷方案,而不是先與很關注事件的保育人士交流。感到失望的戴錦超坦言,覺得政府是製造支持其計劃的輿論。據悉,保育團體很早以前聯絡政府,直至政府與街總、工聯會面後,才突然收到交通事務局邀約他們今日會晤。

保育團體搞活動為大自然加油

五個保育團體昨早舉辦「齊來為自然加油」活動,約有數十人參與。期間,有專人講解鳥類觀賞須知及介紹各鳥類的生活習性等,他們書寫心意咭,並掛在鷺鳥林旁將可能建「有禮加油站」的非法填湖地入口鐵閘。心意咭的部份內容:「請政府聽取民意愛護大自然,愛護鷺林」、「政府呀!唔該你生性啦,講一套做一套。」、「真正需要的是僅餘的生態環境,對自然生態認識的機會,給予雀鳥與人類共存的機會。停止無理自私的滅絕。」另外,支持保護龍環葡韻鷺鳥林簽名行動今天仍進行  http://www.petitions24.com/macau-egr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