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

市面出現政改通過贈慶橫額 (06/06/2012)



【本報訊】被批評是民主倒退的政制決議案獲立法會通過,新澳門學社昨早在三個地點掛上大型抗議橫額,告訴市民,他們半年來已盡力阻止,但方案被政府和傳統社團強推才獲得通過。另外,有市民自行設計及印製「政改紀念鈔」,昨午由關閘遊行到立法會期間向市民派送,希望「全澳市民記住這一天,見證政府和建制派努力製造民意獲得的成果.」。

新澳門學社昨早在祐漢公園、水坑尾行人天橋、立法會大樓南灣湖旁掛上大型橫額,上面印著因貪污案被判入獄廿九年的前運輸工務司司長歐文龍,並有以下文字:「經新澳門學社、陳偉智、區錦新、吳國昌議員極力阻止無效,今日六月五日,立法會將通過倒退的政制方案。特首小圈子選舉!立法會直選不過半!政制不進反退,巨貪有增無減。」

理事長周庭希昨午在立法會外受訪時表示,新澳門學社在過去半年,以獨立民調、民間投票等嶄新的方式,盡力阻止倒退政改方案的通過。然而,政府和傳統社團一意孤行,強推倒退方案,他表示,見到他們的行徑覺得「很無恥」。故此,他們在倒退政改決議案獲通過的日子,在街道掛上大型橫額,向本澳市民交待。他希望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視所謂的「主流方案」是否符合澳門的長遠利益。

  便衣警在場監視沒阻止


他們昨早張掛大型橫額期間,多名「便衣警員」在場監視,但沒有阻止。周庭希指出,他們在政改諮詢期間不滿警方處理集會的手法,向紀監會投訴後,每當舉行集會,治安警察局局長均發出不符合法律規範的批示。他表示,不會簽收,並以聲明宣示不認同。另外,有人士與學社接觸,希望他們不要張掛橫額,對於干預表達自由的意圖,學社覺得「可悲」。

另外,三名市民認為倒退的「主流方案」決議案將在昨日獲立法會通過,他們「為見證這個『歷史時刻』,讓全澳市民記住這一天,見證政府和建制派努力製造民意獲得的成果.」,昨午由關閘出發遊行到立法會,沿途向市民派發自行設計和印製的「政改紀念鈔」。

崔志釗等人上街派「政改紀念鈔」

「紀念鈔」印有「愛瞞政府假諮詢」、「紀念傳統社團成功爭取民主倒退」等字句。其中一位遊行市民、任職議員助理的崔子釗表示,有市民誤以為是真鈔,一度爭相索取。他指出,很多市民對「紀念鈔」感到對好奇,但不知道立法會昨日通過倒退的政改決議案。

崔子釗昨午也在立法會休會期間,向十多名議員送上「政改紀念鈔」,「恭賀」決議案獲得通過,不少建制派議員「黑臉」,拒絕接收,不過,也有議員大讚「正斗」,且多索取數張。不過,立法會的公關在休會後阻止崔子釗再次進入會議大廳,並表明不可在大廳內派發東西。他也告訴對方無意再派發,經過一番理論,在眾多記者注視下,公關最終讓他再入會議大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