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日 星期六

劉﹕嚴格落實法院裁決 (01/06/2012)


【本報訊】法院昨日公布歐案第三階段判決,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表示,特區政府將會嚴格落實法院裁決,將按既定程序依法跟進及處理。又表示,對於上述個案的修改批給,均是按法律作出處理。但對於會否收回上述土地或凍結土地,他沒有作出回應。

劉仕堯昨出席立法會全體大會前,被傳媒問及政府對於法院就偉龍馬路五幅土地的判決回應。他表示,將深入研究終審法院對涉及偉龍馬路五幅土地的判詞,嚴格執行法院判決,將按既定程序依法跟進及處理,並適時向外公布有關訊息。

對有揣測指政府是知道上述五幅土地的案情。他稱,二零零七年行政當局曾致函廉署,詢問相關個案,同年十一月,再次致函廉署追問,於同年十二年現屆政府成立,收到廉署覆函,但沒有披露案情。而行政當局是按法律批給相關土地修改。

由於偉龍馬路五幅土地涉及歐案,其中涉案項目已有樓花出售,政府會否凍結或收回有關土地?劉仕堯回未有作出回應便離去。

新聞稿強調曾向 廉署查詢五地

運輸工務司司長辦公室透過新聞稿回應,強調行政當局在審理位於偉龍馬路五幅土地修改批給合同的申請過程中嚴格依法處理。土地承批人在二零零七年四月向行政當局遞交了一份經修改的利用方案,該方案計劃將該五幅地段合併組成單一地段,並請求批出的多幅毗連該地段的地塊,用作分階段興建住宅項目。行政當局按程序於二零零九年六月舉行修改土地批給公開旁聽會議,由承批人公開講述有關土地的利用方案。

新聞稿中又指,行政當局注意到社會上流傳有關土地批給可能涉及刑事的問題,並於同年七月底收到匿名信件,信件內容指控有關土地批給之前曾涉及貪污行為。按照《刑事訴訟法典》的規定,行政當局將該信件轉交廉政公署處理。事隔數月,行政當局去函查詢有關情況,在二零零九年十二月初本屆特區政府成立前,廉署覆函中沒有披露案情,以及沒有對有關個案的處理作出提示。行政當局依法不能單憑社會流傳的消息或所收的匿名信,作為凍結或否決承批人申請的理由,因此按照《土地法》等相關法例進行審理申請,並於二零一一年三月三十日完成有關審理程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