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日 星期五

加油站選址已決 環評只作護航 (01/06/2012)


【本報訊】政府在三月公布,把「有禮加油站」搬遷到龍環葡韻鷺鳥林旁,日前又突然在民間反對聲音中,宣布展開獨立第三方環境評估。環保局的官員認為,環境評估可提供理據,支持當局提出的計劃是對環境沒有影響的。工務局的官員表示,當局將在環評結果和環保局的相應要求下完善方案,也會聽取各方意見,「希望能夠將這項目更好融入龍環葡韻附近的環境」。

政府計劃將「交通安全資訊中心──有禮加油站」遷到龍環葡韻鷺鳥林旁,引來強烈反對。日前,政府又提出展開獨立第三方環境評估。昨午,環境保護局環境規劃評估廳廳長馮詠阡表示,環境評估會預測新設施放置在某地所造成的影響,設計者便會按環評結果提出緩減措施,盡量減低影響。

馮詠阡指出,跨門小組已提出在鷺鳥林附近建置「加油站」的初步計劃。「如何有理據支持我 (跨部門小組) 所做的 (計劃),是對環境是沒有影響,甚至,我所做的,是對整個環境有改善。透過這個環境評估報告,可以有一些理據去說出來。」她又表示,環境評估的結果可指出,往後如何修改初步方案。

土地工務運輸局副局長劉振滄在訪問的開始時稱:「待有第三方獨立環評結果,環保局經過科學分析,提供環保方面的科技要求,我們在這前提下完善我們的方案。政府持一個開放態度,聽取社會各方意見,希望能夠將這項目更好融入龍環葡韻附近的環境。」記者接著追問:是否不會取消把「加油站」遷到鷺鳥林旁的計劃?劉補充,政府要聽取市民和環評意見後再作調整。

暗認無後備選址

是否市民反對很大,政府便會擱置?劉振滄稱:「我相信,市民亦都是合理的要求,其實,剛才我們與各方面 (只有工聯、街總共七人) 交換的意見,大家都希望善用土地。我覺得這個原則,政府、市民、一些環保團體的方向是一樣的。」政府有否後備選址?劉說:「暫時,政府在規劃上的評估,我們覺得,現時的地點是適當的。」他預計,獨立第三方環境評估工作將在六月展開,需時數月,此後,當局會公布環評結果的「重要資料」,包括負責評估機構的名稱。

選定鷺鳥林旁原來有此理由

為何選擇在鷺鳥林旁建設「有禮加油站」?土地工務運輸局城市規劃廳代廳長梁耀鴻是有一番解釋,他指出,當局認為要在收回的霸地上建造設施給市民享用,「這個 (龍環葡韻) 湖的環境應該適合讓市民用一些設施。亦都,『有禮加油站』現在要搬遷,如果有條件,我們應該在就近的位置來給它搬遷。」

梁耀鴻又指出,龍環葡韻湖畔東側有自動步行系統和生態濕地,北側有旅遊設施,東側反而是比較「空白」的。若在這裡有開放給市民的設施,這裡可成為捷點,串連龍環葡韻和金光大道。他說:「近年,政府推行綠色出行、低碳出行,在這個自然環境建這個設施 (有禮加油站),亦可起環境的教育作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