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5日 星期二

鷺鳥林回歸前被圈 閒置廿一年‧官未覆批給仍有效否 (05/06/2012)



 【本報訊】政府計劃將「交通安全資訊中心──有禮加油站」遷到龍環葡韻鷺鳥林旁的非法填湖用地,引來保育人士質疑其動機何在。原來,那鷺鳥林的所在地早於一九九O年由澳葡政府批給一間私人公司發展,計劃興建住宅,商業、文化中心等。那批給是否仍有效?有沒有收到新的發展計劃?本報昨午將多個問題向工務局查詢,但局方人員回覆有待今天跟進。

去年三月,政府收回一幅龍環葡韻鷺鳥林旁的非法填湖用地,並表示有意將它綠化,以配合周邊自然生態環境。然而,不足三個月,有消息從政府內部傳出:當局計劃在那用地上設巴士停泊處。今年三月,政府終於公布,將「交通安全資訊中心──有禮加油站」搬到那用地。

政府為何一直對那非法地段虎視眈眈?為何一意孤行?動機何在?近日,坊間已有傳聞指鷺鳥林所在地早已批給私人發展。本報發現,現時鷺鳥林所在地在一九九O年批給「致利建業有限公司」,批示編號及標題為「第156/SATOP/90批示:關於座落氹仔聖母村填海區一幅土地批租及豁免公開競投事宜」。

九零年批出萬九平方作商住用途

該批示刊登在一九九O年十二月廿六日的「政府憲報」,承批公司原申請二萬九千五百平方米,澳葡政府則批出一萬九千二百四十五平方米,用來建設住宅、商業及文化中心,包括:三幢兩層高平房,兩幢五層高商業中心(內設戲院和展覽廳),露天劇場、三層地下停車場。

溢價金四千六百萬‧早過施工期

那地段是未經公開競投批出的,溢價金為四千六百二十多萬元。租用期二十五年,每五年檢視相關合同,可續期至二O四九年。承批公司需在三年內完成相關工程,若超出限期仍未完工,每日罰款一千元,但不處罰多於六十天。若停工超過九十天,相關批示有可能被宣告無效。

究竟,相關批示的土地是否鷺鳥林所在地?現時誰是租用該土地的公司?相關公司有否向政府提出新的計劃?本報昨午三時向土地工務運輸局查詢,但在傍晚六時多,該局人員表示暫未能回覆,有待今天跟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