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日 星期五

不與反對者會面‧先與街總工聯交流 跨部門小組推銷鷺鳥林旁建加油站 (01/06/2012)


【本報訊】市民和環保人士強烈反對「交通安全資訊中心──有禮加油站」遷到龍環葡韻鷺鳥林旁,政府跨部門工作小組昨午首次公開聽取意見,但不是與堅決反對的人士會面。反之,六名發言的官員 (還有一眾輔助的人員) 與七名氹仔的街總、工聯成員,在現時的「加油站」交流約一小時,之後,再到鷺林旁實地視察。土地工務運輸局副局長劉振滄表示,當局往後會與環保團體溝通。

曾經反對大幅開挖大潭山和興建小潭山超高樓的街總離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阮若華發言時表示,各方面要探討「加油站」設在鷺林旁,對整個龍環葡韻的功能有些「格格不入」。不過,他又建議把環境保護資訊注入將來的「加油站」,讓市民認識本澳環境保育發展到甚麼情況:「單一只有交通訊息,我覺是較薄弱的,市民對 (搬遷) 覺得有衝突。」

工聯離島辦事處副主任梁銘恩質疑,澳門是否真的沒有其他地方搬遷「加油站」:「為何要,好似為放置而放置。」她也認同「加油站」不單提供交通資訊,而是綜合教育中心:「難得有一塊地,政府願意放出做一個教育中心的話,真的很希望可以那是一處綜合性的地方,讓居民可去多使用,令它是教育、親子、溝通、教育下一代的基地。」

政府昨午簡介搬遷計劃,工務局副局長劉振滄表示,將在約一萬平方米的非法填湖土地上設置新的「加油站」,建築物的面積佔總面積約百份之七,餘下的土地基本是一些綠化和道路設施。建築物樓高五米,無論從視覺上或對環境的影響都是比較小的。他又表示,環保局規定不能在那土地上打椿,將採用鋼的預製組件作為建築材料,運到在新選址的安裝工作只需數月便可完成。

那建築物四周將被植物包圍著,令它與周邊環境完全融合成為一體。此外,「加油站」與鷺鳥棲息的核心範圍相距一百五十米,之間設有綠色分隔帶。交通事務局代局長鄭岳威預計,新的「加油站」在明年上半年可投入服務,參考以往的運作,約有三十人同時在那裡活動,小朋友也很有秩序:「可能有小朋友歡笑聲,我相信沒有噪音,因為,(在戶外行走) 的都是三輛車和電動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