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8日 星期一

塱原經驗 環評非至高無上 (18/06/2012)


早前,政府提出在龍環葡韻鷺鳥林一帶展開環境評估,其後,有官員們聲稱,是否將「交通安全資訊中心──有禮加油站」遷到鷺鳥林旁,取決於環評的結果。有意見批評,環評只是政府利用的工具,從而製造認同搬遷的結果,用來封著反對者的口,另有意見認為,環評實是政府卸走民意壓力的下台階。

究竟,環境評估報告是否至高無上的?若環境評估報告認同工程的展開,政府是否一定要依從,並發出准照呢?香港的塱原淡水濕地有逾二百種候鳥棲息,包括數種罕有或瀕危品種。然而,一九九九年一月,香港的九廣鐵路公司向環境保護署申請興建一條穿越塱原的高架鐵路。

國際環保專家進行實地視察後,批評相關的環評報告存在基礎上的缺陷。香港的保育團體也遂一反駁九廣鐵路公司的論點,並指斥環評報告不全面,忽視瀕危雀鳥在塱原出沒的事實,又誇大了所謂的補償濕地計劃的可行性和效果等。雖然,環評報告備受批評,卻得到另一政府部門漁農自然護理署的支持。

二OOO年十月,經過審慎考慮多方意見和資料,包括二百二十五份公眾意見書,環境保護署署長認為,相關工程計劃可能對具有高度生態價值、有雀鳥種類繁多的塱原,造成不良的環境影響,遂決定不批准環境影響評估報告,也不會向該項工程簽發環境許可證。

九廣鐵路提出上訴,經過近兩個月的審理後,被裁定敗訴,該公司最終改用鑽挖隧道取代原先的高架橋方案。二OOO年底,《時代雜誌》將這事件列入千禧年全球五大最好環境新聞。不可忽視的是,在整個拯救塱原的過程中的市民的參與,十三個環保團體曾發起行動,把約二千條寫上「綠色心願」的綠色絲帶,繫在九廣鐵路紅磡車站外的欄杆上,以示反對方案。

現在香港中文大學就讀環境科學的本澳學生招振龍指出,香港訂立環境影響評估條例的目的,是要透過環境影響評估程序及環境許可證的機制,避免、盡量減低、控制工程項目對環境所產生的不良影響。對於本澳官員聲稱,將按環評結果決定要否把「有禮加油站」遷到鷺鳥林旁,他引述專家學者意見以示不盡認同。

香港環諮會屬下環評小組委員會前主席林健枝曾指出,環評最主要的目的是為決策過程給意見,而不是就某項工程做決定。環評過程為決策者提供環境方面的資料。工程應否進行,環評並不是唯一的考慮因素。環評是從純環境的角度客觀地衡量某項工程的可行性。環評在環境保護中很重要,但只是其中一環,我們不能單靠環評來解決所有環境問題。

是否每一份環評報告都必然是準確的呢?招振龍舉了多個事例,其中一個是在二OO七年,當時的環評報告將香港大埔龍尾灘評為低生態價值,固適宜發展作人工泳灘。然而,關注保育的市民自發進行義務的生態調查,所查得的生物數目遠超政府安排的環境評估,查找到的生物數目較環評的多出五倍。

過去一個多月,參與保育龍環葡韻鷺林行動的招振龍指出,澳門的環評條例還在諮詢階段,到底是次龍環葡韻環評以什麼作標準,連政府官員都不能回應,只是說正在物色環評公司。環評公司所做的環評報告是否具可靠、專業、全面也是值得關注的問題;考察人員是否對鷺鳥生態的是否有專業知識,進行考察的日子對能否充分反映其生態價值存有疑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