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衛生局持續跟進九澳居民健康 (20/06/2012)


【特訊】就有九澳學校人士反映,衛生局沒有對九澳居民健康作出積極跟進事宜。衛生局表示,基於保障居民健康的職責,一直十分關注受影響的九澳居民健康,並以負責任和科學的態度持續跟進事件,無拖延淡化的意圖。對九澳居民長期健康監察和流行病學研究計劃的概要,去年中已向九澳學校部分教職員和學生家長作了介紹,詳細內容需要由受委託的香港中文大學方面作出決定後向居民介紹。

迅速制定健康檢查計劃 

2010年底衛生局知悉九澳居民受飛灰暴露的情況後,立即動員衛生局臨床、公共衛生等多學科的專業人員分析可能引起的健康問題,並諮詢內地、香港有關專家制定檢查計劃。檢查計劃初篩項目包括體格檢查和胸片、全血細胞分析、肝腎功能、尿液細胞、生化和血鉛等項目,檢查計劃還包括根據檢查結果作出進一步跟進。高血壓、糖尿病等常見慢性疾病由衛生中心隨診,無明顯原因的肝腎功能異常者轉介到仁伯爵綜合醫院內科覆查,肺部異常者由肺科專科醫生跟進,血液異常者則由血液科專科醫生跟進。

動員大量人力、物力協助檢查 

在訂定檢查計劃後,衛生局立即和九澳學校、院舍、企業和村民商討檢查計劃的實施,並在2011年第一季度動員包括各衛生中心、仁伯爵綜合醫院急診科和結核病防治中心醫生、護士和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輔助人員進行首輪檢查工作。首輪檢查工作歷時2個月,為方便居民和避免影響正常門診病人的就診,全部檢查安排在1、2月份及5月份共12個周末進行;同時,檢查工作安排在有X光機的仁伯爵綜合醫院特別急診、路環衛生站、筷子基衛生中心及結核病防治中心進行,包括抽血、拍片、問卷調查及體格檢查以一站式進行。考慮到九澳村老年人行動不便,衛生局還安排了專車接載村民到路環衛生站接受檢查。

該檢查計劃共有522名在九澳工作、就讀或居住的人士參加。首階段的檢查共動用了醫生400人時、護士250人時、放射科診療技術員96人時及其他輔助人員720人時,總共1472人時的人力。

需跟進病人獲優先作輔助檢查 

首階段檢查計劃完成後,衛生局立即安排將檢查報告交給參加者並安排需要覆診的居民到衛生中心或仁伯爵綜合醫院覆診。所有需要跟進的病人,衛生局都作出優先安排衛生中心和仁伯爵綜合醫院門診及電腦斷層、氣管鏡、超聲波、骨髓活檢等輔助檢查,甚至包括由衛生局付費送往香港養和醫院進行正電子掃瞄檢查。衛生局在跟進過程中,一直聽取居民的意見改進工作,如為確保在各專科的相關覆診病人能得到優先安排,衛生局已為所有參加計劃居民的電子病歷上作出特別標記,以便各部門的工作人員可以識別。49名需要覆診的參加者中,除4名不願意在衛生局跟進外,所有需要跟進的病人都已在2011年5月份或之前安排了至少一次門診。參加者的跟進工作一直進行中,根據記錄,除了首次檢查的522人次門診和180個結果回饋門診外,衛生局還為需要跟進的參加者安排了212人次門診和12人次電腦斷層掃瞄。參加者的跟進工作一直持續至今,根據記錄,有7名參加者最後一次覆診在今年6月份。

較小粒子更能引起長遠和嚴重污染

從科學角度而言,飛灰是一種由燃燒產生的懸浮粒子。懸浮粒子對健康的影響取決於粒子的直徑和成份,較大的粒子(包括肉眼可見的粒子)只能進入上鼻、咽、喉等上呼吸道部位,主要的健康效應是刺激作用,引起鼻、咽、喉部的不適;但上呼吸道可將這些粒子排出,故一旦暴露消除,這些粒子引起的症狀可以逐漸消除,一般不會遺留嚴重的長期問題。衛生局較關注的問題是較小的粒子引起健康問題,懸浮粒子的直徑越小,越容易進入肺部並沉積在肺部,可能引起長遠和嚴重的健康問題。這也是近期本澳和內地學者十分關注監察PM2.5(直徑小於2.5微米懸浮粒子)問題的原因,因PM2.5比PM10(直徑小於10微米懸浮粒子)更能反映空氣污染對健康的影響。但一般巿民可能更關注肉眼可見、能即時感覺(如咽喉不適)到的污染及其效應,而忽略肉眼不能見到但可能更能引起長遠和嚴重後果的污染。巿民可能因此覺得衛生局的胸片和血液等體檢項目沒有針對性,產生「撞傷頭」而去「驗隻腳」的誤解。2010年底衛生局知悉九澳居民受飛灰暴露的情況後,立即組織動員衛生局臨床、公共衛生多學科的專業人員分析飛灰暴露可能引起的健康問題,並諮詢內地、香港的有關專家制定了檢查計劃,檢查計劃包括體格檢查和胸片、全血細胞分析、肝腎功能、尿液和重金屬等項目,檢查計劃還包括根據檢查結果作出進一步跟進。通過檢查,其中一名參加檢查者被診斷出肺淋巴上皮瘤樣癌,該病人當時沒有任何症狀,也有多名參加者在檢查中發現平時未被發現的重要疾病。這些事例也說明檢查計劃是有效的。

長期監察非淡化和拖延問題 

另一方面,懸浮粒子的嚴重影響,並不能在短期內顯現,舉例以巿民最熟悉的吸煙為例,吸煙(吸入燃燒產生的懸浮粒子)引起的肺癌、肺氣腫等嚴重疾病,要在很多年後才能顯現。作為負責任的政府部門,衛生局希望通過長期的健康監察,來發現飛灰暴露可能對九澳居民健康影響,這是基於科學的決策,決不是為了淡化和拖延問題。

要強調的是,大部分慢性疾病包括癌症都可能由多種因素引起的,即一種疾病可能和多種因素有關;同時,一種因素也可能引起多種疾病。要判斷一種暴露因素特別是環境污染因素和某種疾病是否有關是十分困難的,需要嚴謹和較長時間的流行病學研究。

持續10年跟進九澳居民健康 

基於負責任和科學的態度,現階段衛生局未能斷定九澳居民發生的疾病是否和飛灰暴露有關。衛生局在去年4月對參加檢查計劃人士健康狀況作出分析報告後,立即著手和香港中文大學商討長期健康監察和流行病學研究。有關該項監察和研究計劃的主要內容,已在去年4至5月期間向飛灰聯盟代表,九澳學校部分教職員和家長作了兩場簡介會。衛生局委託香港中文大學進行的九澳居民健康監察和流行病學研究為期10年,但每年均會作出階段性評估和報告。目前香港中文大學方面正在著手準備工作,預計大學方面最遲今年第4季會向居民作出詳細說明。為免產生不必要的誤解,衛生局現時暫時不能作出詳細解釋。

衛生局重申,會持續10年跟進受飛灰影響的九澳居民健康,並非用10年時間只進行流行病學研究,而該對居民健康負責到底的立場和態度已不斷公開保證且從無改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